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四川民兵预备役人员传承长征精神建设新农村

【专题】而今迈步从头越——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www.zjol.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1:01:2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四川省军区开展百万民兵预备役人员建功长征路活动纪实

  9月上旬,重走长征路的40多位开国元勋子女在离开四川省时,留下这样的感慨:“走进红军入川后途经的广大农村,看到的是路宽了,民富了,群众幸福指数上升了。地方领导说,这得益于民兵预备役人员建功长征路活动的开展……”

  2001年6月,四川省军区党委做出一项决定:开展百万民兵预备役人员建功长征路活动。如今,这一声势浩大的参建活动已结出累累硕果,从红军入川地古蔺走马坝到出川时的若尔盖扎西,沿线300余万老区人民全部实现脱贫,意气风发地迈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征程。

  “把红军走过的路都变成康庄大道”

  300多条柏油路架通城乡致富金桥

  8月12日,笔者乘车从康定城出发直奔党岭之巅。

  俯瞰山下,一条盘山而建的水泥公路,在雪山映衬下格外醒目。甘孜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赖平介绍,70年前红军用两昼夜才翻过党岭雪山,解放后这里修通了一条简易公路。3年前,甘孜军分区动员近万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历时18个月参与完成了道路改建工程。“过去开车爬党岭,最少得一天,如今一小时就能上到山顶。”路边一位藏族司机告诉我们。

  公路建设落后,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省军区党委决定从根治致贫“顽症”入手,把修路架桥作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建功长征路的首要任务。“当年老区群众肩挑背扛,支援红军过雪山草地;今天我们要为老区修一条康庄大道,帮乡亲们迈上小康路!”

  几年来,省军区先后组织19支民兵预备役工兵分队1300余人,分赴长征沿线的贫困乡村担任修路技术骨干。沿线人武机关发动50余万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声势浩大的筑路大军,发出“把红军走过的路变成康庄大道”的誓言,积极参加乡通柏油路、村通公路工程建设,先后在彝海湖畔、康巴高原修通300多条公路,架桥50余座,公路里程累计达4000余公里。

  在川陕苏区,5万民兵挺进崇山峻岭,在巴中军分区的组织下参建唐巴公路建设。施工中,人武干部轮流上阵,带领民兵日夜奋战,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吃口干粮。经过一年多的苦战,终于连通了革命老区到成都的柏油公路。如今,老区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公路,老百姓告别了肩挑背驮的苦日子。

  在九寨黄龙,阿坝军分区组织3万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平均海拔3400米的雪域高原,克服高原缺氧等恶劣气候影响,艰苦奋战400多天,建成一条120余公里的旅游环线水泥公路。在九黄机场建设中,他们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开挖、运送土石达10万余立方米。环线公路和机场的建成开通,促进旅游业发展,带动老区群众共同致富。

  “像红军创建农民协会那样为民谋利”

  850个民兵种养协会播撒科技火种

  站在通江县城一幢旧楼房前,笔者思绪万千。

  川陕革命根据地将帅碑林管委会主任张崇鱼指着旧楼告诉笔者:“当年,苏维埃通江县人民政府农民协会就在这里办公,如今这里是民兵银耳种植协会。”红军在此建立革命根据地后,先后帮助成立了5个农民协会。

  县人武部政委胡平荣说:“种养协会和当年红军创建农民协会的宗旨一个样,就是造福农民!”当年红军要求农民协会“改善农民生活,图谋农业发达”,如今这一传统被具有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的民兵们继承下来。

  党中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后,省军区党委敏锐意识到: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要有新举措,组织民兵建立一批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像红军创建农民协会那样为民谋利,不断提高老区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

  2003年5月,省军区对建功长征路活动做了部署,要求每个乡镇武装部成立一个民兵种养协会、每个民兵连建立一个示范基地,形成“人武部+协会”的产业结构调整帮扶模式。如今,在长征路沿线,像这样的种养协会多达850个,涉及农、林、牧、渔10多个生产领域,推广的新技术、新品种有2100多项,培养出大批带领群众科技致富的民兵骨干。

  宣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前些年,县人武部领导去外地出差都要带上一捧大巴山的泥土,四处请教专家,寻找适宜山区种植的良种。不到一年时间,县人武部就成立了民兵水果种植等3个协会,建起3个大型民兵示范基地,73个示范项目。安岳县是有名的柠檬之乡,过去果农一直为柠檬销路犯愁。去年底,县人武部组织700户民兵生产户成立“柠檬种植协会”,建起柠檬销售网站,通过上网卖柠檬,打开了市场销路。省商务厅在全省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不忘自己是红军精神传人”

  80%的民兵家庭挂上文明户牌匾

  8月25日,笔者在旱情严重的仪陇县马鞍镇看到,80多名民兵在专武干部的组织下正帮助军属挑水浇地。眼看自家田里的庄稼旱死,民兵们却顾不上。

  80多岁的李传军老人告诉笔者:“民兵和当年的红军一个样,做啥事先想着老百姓。”在今年的抗旱斗争中,省军区组织万余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抗灾一线,挽回经济损失2亿多元。

  面对富裕起来的长征路沿线群众,省军区把帮建重点调整到乡风文明建设上,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广泛开展“一兵带一户,一连帮一村”文明乡风培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培育造就新型农民。省军区组织人员编印了《红军长征在四川》和《红军长征故事精选》等书籍,下发基层民兵预备役连队组织学习。各人武部、预备役旅团积极组织开展“读好书、看好片、听好歌”活动,引导民兵预备役人员带头弘扬先进文化,带头科学生产和文明生活,带头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据四川省精神文明办提供的资料显示,近两年来,在全省农村开展的“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中,有80%的民兵家庭挂上了文明户牌匾。

  巴中市巴州区回风村一度赌博成风。今年初,村民兵连在区人武部指导下,组织民兵开展“不忘自己是红军精神传人”教育活动,依托“青年民兵之家”建起科普图书室,成立各类文体活动小组。在民兵的带动下,该村不仅刹住了赌博风,而且成为当地乡村文明建设的模范村。

  民兵争当红军传人,文明孕育和谐乡风。2003年6月27日,丹巴县岳扎坝村民兵连长罗德轩在泥石流袭来之际,22次冲进村寨,救出66名群众,却顾不上营救熟睡中的妻儿。当他最后赶回家背起女儿撤离时,被泥石流淹没,献出了宝贵生命……像罗德轩这样的优秀民兵骨干,在建功长征路活动中层出不穷。近年来,全省先后有120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参建参治中表现突出,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的联合表彰。省军区开展建功长征路的做法受到国家有关部委、总部和成都军区的肯定和推广。(黎明张友森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赖兵)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黎明 张友森 赖兵 编辑: 何始玉
·长征精神的不朽画卷——观纪念长征70周年书画展   2006-10-09
·甘肃会宁将举办庆祝红军长征会师70周年活动   2006-10-08
·湖南举行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合唱音乐会(图)   2006-10-08
·解放军报:红军长征胜利的军事战略意义   2006-10-03
·传承长征精神 全国百城市中学生参加成人宣誓仪式   2006-10-01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