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以民生的名义感受两会:我们看到了,我们诉说了

【专题】2007全国两会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0:47: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阳春三月,是播种希望的日子,是放飞梦想的日子。

  每年三月,中国的春天都因有两会的召开而显得尤为不同。有这样一种说法,我们耳熟能详:两会的召开,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实证明,作为时间上的一个节点,两会以年为单位来回顾与展望国是,代表委员们的所言所行、及其对国策造成的影响使得我们――国民中的每一分子,都没有理由不去关注两会。

  实际上,关注两会的不仅仅是媒体从业者,依托网络媒体互动的特质,无数关心中国政治、经济发展进程的网民也成为两会的网络报道中最为热情的参与者。

  过去了的四年时间里,我们看到了本届政府正将经世济民的理念从构想逐步变为现实,千年农业税的取消、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的减免、经济持续增长连续四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达到10%、初有成效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逐步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三农”工作力度的持续加大、经济结构的调整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在每年的三月里变得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关切民生以建和谐社会。关注民生,对于我们而言则是将视野注入到观察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中。今年两会,中国经济网与网友共同鉴证了历史――我们看到了,我们诉说了。

  面对“住房难”,我们看到了,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房地产和土地问题的千字表述引来市场极大关注。以往人们质疑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市场过分追求房地产的经济功能,而忘了房地产的社会功能。2007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主音符涵盖于六个字之中——“保障、监管、规范”。我们期待的是政府、市场在住房调控中应起到各自作用。

  两会之上,我们听到,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为“看病贵、看病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而道歉。我们追随代表和委员,视野也集中到了医药体制改革的问题上,我们说,改善民生看"医改",两会不仅仅是放大效益,更重要的是,政府可以通过两会听取更广泛的意见从而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力度推进问题的最终解决,这才是我们更加期待的结果。

  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对教育政策的调整。面对“上学难”的现状,本届政府深刻地认识到,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这一理念突出表现在将建立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无论师范生免费教育能否迎来中国教育的春天,我们都欣喜地看到,困扰了很多农村家庭的"上学难"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即使是对金融改革与财政改革的热议也并不能削弱人们对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的关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说,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百姓对政府的信心和信任,关系到民生的健康和安全,关系到企业信誉和存亡的大事,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为过。两会之上,呼唤关于食品卫生安全立法的声音正劲――——没有食品安全法是我国食品安全法律体系的重大缺失,也是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问题而无法彻底解决的深层次原因之一。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里,播洒的希望最多、期盼也最多的应该是农民。“三农”作为不可回避的话题,是近年来两会最热的焦点之一。建设和谐社会,只有把“三农”问题解决了才能真正实现和谐的目标。我们看到,科学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承载了解决“三农”问题的具体任务。面对着千头万绪的“三农”问题,我们说,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力度再大一些,农村社会最低社会保障普及工作的推行再彻底一些,政府对阻碍发展现代农业的难题破解得更好一些,带领亿万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领导能力提高得再快一些。

  2007年,是“十一五”的第二年,是继续执行宏观调控政策的经济年。与其说我们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莫如说我们将更关注民利与民生。两周来,我们看到的是代表、委员们履行权力、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影响;我们诉说的,是和谐、科学发展的理念正改善着每个公民的生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李志强 编辑: 余伟刚
·港澳媒体评两会:更加关注民生贴近民心   2007-03-17
·民生:教育住房看病就业一个不少 2007值得期待   2007-03-16
·民生八大亮点:为民之意利民之举贯穿两会   2007-03-16
·温家宝:解决民生问题首先要着眼于困难群众   2007-03-16
·南方周末:“3·15”盘点7大民生部委   2007-03-16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