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人民日报: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振兴中国

学习胡锦涛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9:33: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人民日报发表的《如何看民主社会主义》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两篇相得益彰的好文章。前一篇以答疑的形式讲科学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的区别;后一篇以正面阐述的方式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文章各自从不同角度回答了两个至关重要又相互联系的问题:一个是民主社会主义不适合中国国情;一个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振兴中国。文章简洁明快,有说服力和穿透力。

  文章告诉我们,要深刻认清民主社会主义的实质,民主社会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的一种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不是民主社会主义的中国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成果。如果我们把自己等同于民主社会主义,甚至像有的学者所讲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民主社会主义的一种模式,那无疑是贬低了我们自己的创造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范畴和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决不是民主社会主义性质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方面的创造,已经远远超越了民主社会主义所能涵括的内容。我们应当借鉴民主社会主义某些有益经验,但不能陷入民主社会主义抽象的理论迷雾之中。民主社会主义道路救不了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振兴中国。

  延伸阅读

  中国崛起的是一种新型社会主义

  中国社会转型的向度是非常明确的,当代中国正在崛起的是一种新型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新型社会主义,“新”在哪里?概括地说,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它是一种利用资本主义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逐步取得对于资本主义的相对优势、并最后战胜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另一方面,它又是一种在自己的实践中不断探索社会正义、不断追求社会和谐、不断进行制度创新的社会主义。这种新型的社会主义不能不包含许多前所未有的特点。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