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毛泽东党风建设思想与当前作风建设

学习胡锦涛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9:39: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风建设是党的自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深刻的认识到党风建设的重要性,一直十分强调自身的作风建设。在这方面,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人第一次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性的提出了党风建设这一理论,其理论具有非凡的生命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毛泽东充分认识到党风建设的重要性。1942年2月,他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了《整顿党的作风》的讲演,第一次提出党风这个概念。1946年在党的七大上,他把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三大作风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的工作作风的优良传统,为党今后的自我建设提出了高标准和高要求,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列主义理论,对待人民群众和对待自己的科学态度,标志着毛泽东的党风建设思想的成熟,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毛泽东的党风建设思想,第一次从世界观和党性的高度,将党的作风建设进行了科学的概况和总结。良好的党风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反映,也是由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具有的先进性决定的。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我们党的党性的规定和表现。对此,毛泽东说:“不但要懂得外国革命史,还要懂得中国革命史;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在这种态度下,就是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这种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毛泽东尖锐批评了主观主义的态度和作风。他说:“这种作风,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这种反科学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后来这一方面内容被高度概况、总结为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

  毛泽东的党风建设思想从党群关系的角度,高度总结了党的使命和宗旨,指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毛泽东认为,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维持党群的紧密联系是党取得革命胜利的制胜法宝。中国的革命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党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第一次明确指出了党风建设的目的和归宿在于为人民服务。同时,毛泽东还充分认识到党风问题和社会风气的密切关联。党要领导群众,引导社会风气,就必须在作风上做好表率作用,身先垂范。对此毛泽东说:“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这也就科学总结了良好的作风对党群关系的积极作用。

  毛泽东的党风建设思想的另一重要方面,在于其科学认识了学风、文风和党风问题三者之间的关系。从根本上讲,学风问题,文风问题都是党风问题。毛泽东说:“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他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当时,党内部分同志存在着主观主义态度,也存在一部分党员干部对部分和整体、个人和集体的关系认识不清,党的内部部分存在宗派主义的作风,所以,科学的改造党的作风,就必须在学风、党风、文风三个方面同时入手,全面有机的完成党员干部和党自身的自我改造。对此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有着集中而科学的表述:“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就是我们的任务。”这一具体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灵活运用,也对党的作风建设在内容上做出了具体规定。因为归根到底的讲,学风问题,一方面是党的作风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在改进自身作风时必须具备的态度。好的学风,是我们改进自身作风的必须具有的态度和方法。

  综上所述,毛泽东党风建设思想是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科学体系。这一理论成果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共产党党建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在具体革命实践中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这一理论的精神实质乃在于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其思想至今仍具有非凡的生命力。因此,学习和研究毛泽东的党风建设思想,对当前的党的作风建设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焦开河/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副总经理)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焦开河 编辑: 陈雪晔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