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又好又快"成未来5年总基调

学习胡锦涛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1:08: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区域协调发展是又好又快的内在动力

  进入2007年以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日益得到各省区的高度认同。几乎所有省区都开始从战略规划的高度上谋划自身未来在整个区域经济中的地位。

  从各省区党代会的情况看,京沪等传统“领头羊”在带动区域发展方面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北京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积极参与京津冀、环渤海区域经济分工与合作,切实承担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责任,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能源资源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繁荣。上海市提出,要立足国家战略,站在全局高度,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长江三角洲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而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天津市党代会报告标题就点出了区域发展的总战略,那就是《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而奋斗》。报告强调要把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在带动天津发展、推进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促进东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区域发展战略方面,这些年高调崛起的还有辽宁省。以去年2月颁布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沿海重点发展区域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出的“五点一线”开放战略为核心,本次辽宁省党代会报告进一步提出,发挥沿海开放优势,建设国家沿海经济强省。今后5年,辽宁省将以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丹东临港产业园区和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为重点,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沿海经济,有重点、分步骤地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与辽宁相似,这些年备受“东部区位、中部经济、西部观念”困扰的河北省,在这次党代会报告中首次正式提出要“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构筑区域发展的新格局”的全新区域战略。报告强调要加快整合秦皇岛、京唐、曹妃甸、黄骅四大港区资源,形成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港群体系。加快与周边省份交通干线的连接,发挥河北“东出西联”的枢纽作用。

  广东省党代会报告最为引人注目之处,则是首次为广州和深圳两个重量级城市进行了差异化定位:广州要建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深圳要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化城市。为此,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和沿海城市带、强化中心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等战略部署。

  江苏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坚持以大城市发展为主导,促进大中小城市和重点中心镇协调发展,提高城市发展的集约水平”的发展思路。强调要积极推进南京、苏锡常、徐州三大都市圈建设,优化发展沿江城市群。福建省党代会报告则提出,要发展壮大闽东北一翼和闽西南一翼,推进跨行政区的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的协同建设,增强福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加快对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促进连片发展。

  继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以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被列入西部大开发三个率先发展的重点地区以来,广西在我国区域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此次广西党代会报告进一步提出了“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的发展思路,强调要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放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大背景中去谋划、布局与推进,使之成为我国沿海地区一个新的增长极。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中国共产党执政思路变革 体现用人新原则   2007-06-26
·地方党代会观察:未来五年省区发展的大目标   2007-05-30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