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组部从神秘走向现代化 与民主、党务公开不矛盾
2007-10-11 07:03: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最近,一个冒牌“中组部杜处长”骗得四川“第一贪官”四十七万元的新闻在网上炸开了花。看着这个大贪出丑的同时,人们也不禁感叹“中组部”这三个字在官员心目中的份量。事实上,一些官员看中组部,就和普通百姓一样觉得神秘。

  作为中共系统的“吏部”,中组部在公开场合的露面机会却很少。但其实,近三年时间,中组部也在逐步走出神秘,曾四度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二00五年七月七日,当时的中组部副部长的李景田和中组部部务委员欧阳淞在中外记者面前亮相。这是中组部第一次公开出现在中外媒体面前。

  二00六年三月一日和七月十三日,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又两次出现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

  今年八月二日,中组部和中纪委联合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开展巡视工作的情况。

  中组部在国新办的前三次亮相,主要是介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开展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与最近一次的发布会上一样,中外记者都提出了一些超出主题内容的问题,有些问题还颇为尖锐,记者们试图通过这些为数不多的机会,了解更多信息,也更深层次了解中共组织部门的运作情况。

  用一位党内人士的话说,中组部正在走出神秘,这是一个政党现代化的表现。

  虽然中组部公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并不算多,但是有关中组部的新闻却并不少见。

  人们常常可以从各种媒体获知中组部下发的各类文件通知,也会看到中组部副部长出现在一些人事任免的场合,其中包括任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清华大学校长以及一些地方省委主要领导等重要场合。

  在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前后,中组部还曾两度以《中组部负责人就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答记者问》形式,发布新闻。

  但是中组部那层神秘面纱依旧若隐若现,按照前中组部部长张全景的话说,其实组织工作并不神秘,但却有一定的机密性。

  他解释称,例如某些党员干部的特殊情况,正在酝酿尚未决定的人事任免,酝酿讨论过程中的各种不同意见,以及其他不宜对外公开的情况仍需保密。他认为,这与扩大用人上的民主、党务公开等并不矛盾。

  作为中共中央主管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中组部在官员管理方面的主要职责是,提出关于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国务院部、委、办、行、署、大专院校以及其他列入中央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并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非党干部的有关规划或方案等。

  来自中央组织部的数字显示,从二00三年到二00六年底,全国共公开选拔党政官员一点五万余人,其中厅局级三百九十余人,县处级三千八百余人;通过竞争上岗走上领导岗位的官员共二十余万人,其中厅局级五百多人,县处级二点八万人。

  如今中国正在推进的一系列官员选拔制度的改革,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成为官员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和基础环节,考察预告、任职前公示、试用期和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无记名投票表决重要官员等制度全面推行。在地方领导班子换届中,对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进行全额定向民主推荐,对拟提拔人选在会议投票推荐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差额二次推荐,实行了差额考察。

  历数建国后的中组部部长,除了首任部长彭真,邓小平、胡耀邦、宋任穷、乔石、尉健行、宋平、曾庆红也都曾主政过中组部,他们都曾为官员选拔工作做出各种贡献。

  与许多中共中央部委一样,位于北京长安街上、六部口附近八层高的中组部办公大楼也是一座不挂牌的大楼,它由北侧的主楼、东西配楼及南北门楼所组成,在总体上围合成三合院式的布局。隔着川流不息的长安街,它与西单商业中心区相望,并与东侧的中南海遥相呼应。与原本位于西单灵境胡同西口的老办公楼相比,这座曾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的大楼更显现代化。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宇挺 编辑: 余伟刚
·美国智库专家黄靖:17大将深刻影响中国发展进程
·“愿我们生活更美好”——十七大前听民声
·外媒:中共队伍变得更年轻 与中国经济同步壮大
·公安部检查人民大会堂消防 确保十七大会场安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团长车为HQ300型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