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统战部:党外干部一样有职权 可任正职是长期政策
2007-10-11 07:09:4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针对万钢、陈竺担任中国科技部、卫生部部长一事,中共高层人士今天首次证实说,党外干部与中共干部一样,有职有责有权。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担任政府正职是中共长期的政策,只要今后有符合条件的党外朋友,有合适的岗位,就会做出适当的安排。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在此间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今年,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万纲和无党派人士陈竺分别担任了国家科技部部长和卫生部部长,这是三十五年来党外人士首次担任国务院的正部长职务。从实践来看,党外干部与中共领导干部一样,确实有职有责有权,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他举例说,民革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民建中央副主席、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他们所具有的权力和其他的副院长、副部长没有任何区别。最高法院和监察部的所有重大会议他们都能参加,凡是分管范围之内的事,负责的案件,都能拍板、决策。

  陈喜庆同时说,二00五年和二00六年中共中央分别下发了三个重要文件,对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作了进一步的规定。其中有一条规定就是,符合条件的可以担任正职。这一条是中共一个长期的政策,只要今后有符合条件的党外朋友,有合适的岗位,就会做出适当的安排。

  据介绍,目前,中国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达到了三点一万人,其中有十八人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部委办、直属局担任领导职务。有二十七个省、区、市,和十五个副省级城市都配备了党外副省长、副市长或者是副主席。另外还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地、市、州、盟和百分之八十七的县、市、区、旗配有党外的副县长、副区长、副旗长。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徐长安 编辑: 余伟刚
·钓鱼台国宾馆经典事件趣闻轶事多 正在"全球化"
·中组部从神秘走向现代化 与民主、党务公开不矛盾
·美国智库专家黄靖:17大将深刻影响中国发展进程
·“愿我们生活更美好”——十七大前听民声
·外媒:中共队伍变得更年轻 与中国经济同步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