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任部长可谓"五湖四海" 专家型官员显用人新风
2007-10-13 15:32: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香港大公报今天报道说,中共正著力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人才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这关键时期,一大批专家型官员走上中国高级干部岗位,正好切合了这个大趋势。而去年底以来,国务院各部委的新任部长中可谓真正做到“五湖四海”。

  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的干部队伍类型经历了几次转变。在建国之初多是“军人转业干部”,经济、文化、政治各行业的领导干部多是军长、政委、师长、司令出身。文革时期则是“工农兵干部”。改革开放之初,干部奇缺,迫切需要大量年轻化、知识化的干部,逐步形成了“工程师治国”的局面。

  十六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提出科学发展观,在人事工作领域上也提出了科学人才观。去年底以来,国务院各部委的新任部长中可谓真正做到“五湖四海”。有从内部晋升的,如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有大型国企老总,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出任国防科工委主任;有大学校长,如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出任科技部部长;有从地方干部提拔的,如北京市委秘书长孙政才出任农业部长。既有中共中央委员,亦有民主党派或无党派人士。

  这些新任部长大多是专家型官员,本身就是各学术领域的翘楚:张庆伟是航天技术专家,曾任长征系列火箭的副总设计师;卫生部长陈竺组建了中国首个国家级基因组研究中心;孙政才是农学博士;万钢是汽车技术专家。他们的上位,实现了“内行领导内行”。不过,具备公共管理、法律、历史、政治学等人文科学背景的高级官员相对较少。

  分析人士指出,为应对国际化和全球化的趋势,官员也迫切需要与国际接轨。胡锦涛总书记在阐述科学人才观时强调,“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要大力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因此,专家型官员中,许多具有留洋背景,如外交部长杨洁篪曾留学伦敦经济和政治学院两年;科技部长万钢是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的博士;卫生部长陈竺是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的博士。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马浩亮 编辑: 余伟刚
·喜迎十七大:我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我们充满期待”——十七大代表抵京侧记
·不同的语言 同样的心声——十七大代表抵京花絮
·中国进入黄金发展期 体制改革将成十七大聚焦点
·不同的语言 同样的心声——十七大代表抵京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