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放思想的标志性突破
2007-10-14 21:45:2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历史的转折关头,马克思主义总会有重大发展。这就是解放思想的标志性突破。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是赫拉克利特对普遍联系、不断变化的客观世界的准确、生动的经典描述,也是马克思主义辩证逻辑的主要出发点。

  现实生活在发展变化之中,马克思主义当然要不断发展。

  马克思承认,人的认识能力有合理的局限性。它受到时间、地点等诸多条件的制约。所以马克思从来也没有神化过自己。马克思否定救世主,否定帝王将相,反对人对人的任何方式的奴役。主张共产主义追求的目标就是人类社会的公平正义,个体的尊严与权利,以人为本的自由发展。除了这些普遍价值标准之外,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认为,人对真理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漫长过程。人的认识一定会不断发展变化,决不会停留在某一阶段上。世界上不会有一成不变的观念与学说。所以说,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

  全球化语境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可以论证全球化起因于世界历史的更早阶段,我们也能够论证各种思想体系、政治主张除了对立,也有互补性。毛主席多次用相反相成的观点阐述过事物在一定条件下会走向反面的道理。在这里,反面一词并不带有贬义。而时间的连续性给事物的发展烙上的不同印迹,是真实的客观存在。现在的全球化、未来的全球化,一定不同于人们在故纸堆里发现的、处在萌芽状态的全球化。而那些在历史上曾经极端对立的思维方式,也在时间的长河中悄悄地、了无痕迹地相互补充。这个我们正在陈述的简单事实,正是列宁在对辩证逻辑的研究中,深刻地发现的一个指向。事物的对立统一性,使矛盾双方处在不可分割的状态中。否定、综合导致旧的矛盾双方的同时消失。历史的发展规律就是相反相成。新的状态的出现是对过去矛盾的更高层次的综合。

  对理想社会的追求,是马克思主义与其它政治理论的明显不同之处,但理想社会的创造却不存在现成模式,固定框架。列宁说,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社会主义不拒绝任何文明成果。相反,人类创造的全部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成果)是社会主义的天然出发点。

  而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到质变,总会有阶段性结果,总会出现关节点。于是,作为客观世界的反映,思想解放的痕迹也会表现出不同阶段的突出标志。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这样演进的。义无反顾地探索、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毅然决然地实现“一国两制”,坚决果断地加入世贸组织,都是思想解放的结果。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更是一次标志性突破。在资源日益短缺、环境问题日趋严重、人口压力逐渐凸现的形势下,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团结和谐的社会建设摆在了突出的位置上。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从标准答案出发,而是从现实的把握中解决面临的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思想解放的典型案例。是最高层次的当代马克思主义。

  解放思想就是这样发生的。在发展是硬道理之类的似乎浅显易懂的叙述中,新的思想就这样奔流前行。真理是简单的,简单的真理深刻地影响了现实世界,促进了社会变化。

  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然面临着社会关系的一系列调整,这就是创造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基础。世有非常之事,方有非常之功。和谐社会的建设成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也就成功了一大半。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所有的挑战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起点。在坚持党的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努力适应时代变化,敢于引领时代潮流,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全球化的最大贡献。所谓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信其所指乎?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余伟刚
·北京街头百姓盼望十七大解决身边事
·十七大新闻发言人举行新闻发布会
·十七大花絮:会场绝迹手机声 李肇星开口索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