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亲历十七大:秋天里最澎湃的激情
2007-10-15 21:36: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里响起阵阵雷鸣般掌声,成为2200多名党代表以及他们身后的7300多万党员和13亿中国人在这个秋天里迸发出的最澎湃的激情。

  上午9时,党的十七大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红的地毯,鲜艳的红旗,镰刀与锤头组成的党徽在主席台后幕正中苍翠之上,十七大会场宛如一幅激情的油画。

  代表们来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记者们也来了……

  一张又一张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经历的脸庞上,绽放着同样的兴奋与期待。

  我坐在中2区第18排34号的座位上,仿佛置身于巨大的潮涌中。

  记得那最初激情的一刻,胡锦涛同志从主席团的座位上起身,走到摆放着鲜花的讲台前,先向台下的代表们鞠躬,又转身向主席团鞠躬。他站立着,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掌声,如潮水一般长时间的掌声,激荡在人民大会堂顶棚群星辉映的灿烂的苍穹之间。

  报告明确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报告精辟地论述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

  报告描述了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的美好情景,其中的每一项都与人民未来的好日子息息相关,包容了我们社会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包括工人、农民、学生、农民工,以及农民工的孩子们……

  这真的是一个让人动心的时刻。

  我不禁想起了昨天晚上,河南代表团的李连成代表给我打来的一个电话。这位河南濮阳县西辛庄村的带头人,在任支书的十六年中,带领全村党员把一个穷得掉底的破村子建成了一个家家户户住楼房、老有所养、幼有所托、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李连成曾是十六大代表,今年又当选为十七大代表,并成为主席团成员。此刻,坐在主席台上的李连成,不知该有如何的欣慰与幸福!

  今天,发自内心幸福的何止一个李连成!每一位十七大代表,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各族人民一定在为胡锦涛同志报告所蕴含的思想的光芒,所传递出的对人民的挚爱,所绘制的中国明天更美好蓝图而由衷地幸福着。那曾是期待了多久的心愿……

  因为信任,所以期待;因为充满希望,所以期待;因为享受着当家做主人的民主,所以期待。今天,许久的期待在这一刻终于心有所依。

  走出人民大会堂,天很高很蓝,阳光如透明的金子。我看到,一侧人行道上,有位老人用手领着一个小男孩散步。孩子兴奋地指着人民大会堂,老人笑了。他抱起孩子,转身朝向这座刚刚经历了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的宏伟建筑,痴痴地望着……那一刻,我的心再一次被烫热了,眼里有泪。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严平 编辑: 朱小燕
·罗干参加山东代表团讨论
·吴邦国参加安徽代表团讨论
·曾庆红参加江西代表团讨论
·党代会代表热议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三个最”
·梁长武代表:这是农民过日子最舒心的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