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特稿: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2007-10-19 11:59:1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内会外共议十七大报告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这是一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

  这是一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行动纲领。

  高举一面伟大旗帜、坚持一条基本路线、阐述一个重要思想、提出四点根本要求、描绘一幅宏伟蓝图——十七大报告所包含的鲜明的时代主题、深刻的思想内涵、明确的发展目标、深切的爱民之心,在会内会外产生了强烈共鸣。

  高举一面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面向世界的政治宣言、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29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29年沧桑巨变令人惊叹。在新的发展阶段,一个拥有13亿人口、正在东方崛起的中国,将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前进,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十七大报告作出了响亮回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同历史时期,作出了各有特色的回答。”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十七大的一个重大建树,就是把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一个整体提出来,更加鲜明地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同时,明确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既是一脉相承,又是与时俱进。”

  伟大的理论开辟伟大的道路,伟大的旗帜指引伟大的事业。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了一个真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

  “温州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感情浓、体会深。”浙江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代表说,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温州的今天。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温州年财政收入只有1亿多元,农民人均年收入113元、城镇居民收入也不过400来元。通过改革开放,温州从过去的贫穷落后地区变为全国财富的聚集地,去年农民人均年收入7000多元,城镇居民人均超过2万元。温州目前有13万家民营企业,24万家个体工商户,还有数以百万计的遍布世界各地和全国每个角落的“闯天下”的温州人。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王建满代表说:“十七大报告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和时代发展的需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是在中国土地上为人类创造的文明成果,赵洪祝代表说。

  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党支部书记李振生代表说起村里的变化,感慨万千,过去村里农民肚子和腰包都是瘪的,就一个字:穷;现在鼓起来了,还是一个字:牛。村里光小轿车就有100多辆,全村有18家企业,去年销售产值4亿多元。来开党代会时,村民们握着我的手说,到中央捎个话,就是一个字:好,好经验要用到头,好事情要做下去,好道路要走到底。

  十七大报告很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以人为本。上海宝山区委书记吕民元代表说,让全体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团结和动员全体人民共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坚持一条基本路线——新时期29年,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面向未来,必须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深圳深南大道旁,竖立着邓小平的巨幅画像,画面上方写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14个醒目的红色大字。这里曾经是深圳人创业的地方,如今繁花似锦,生机勃发。

  “亲切”,这是广东团十七大代表在审议报告时使用较多的一个词。身处改革开放前沿,他们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有着深切体会。

  “深圳依改革开放开埠立市,以改革开放、自主创新发展壮大”,回首深圳特区27年的发展历程,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思绪万千,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创造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奇迹。

  “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代表说,无论是深圳、广东还是全国,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离不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对党的基本路线有着深刻体会的,又何止来自沿海发达地区的代表。在西藏团驻地,有着25年党龄的林芝县更章门巴民族乡扎曲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尼玛代表对记者说,是党的亲切关怀,才使贫困的扎曲村告别了人畜混居的时代;是党的好政策,才使封闭的扎曲村依靠种植经济作物、参与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开发致富。

  索朗尼玛说:“党的领导好得很,党的政策好得很,动摇不得。”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是党的意志,这是人民的心声。

  20年前,党的十三大明确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5年后,党的十四大通过党章修正案,把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正式载入党章。

  抚今追昔,年逾八旬的叶选平代表感慨地说:“彻底否定‘文革’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平坦。姓‘社’姓‘资’、姓‘公’姓‘私’,种种的争论,也曾使我们心里不太踏实。”“是什么让干部群众心里踏实的?”叶选平说,是党在新时期召开的历次党代会对党的基本路线的完善和坚持。而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靠的是对国情的科学判断,靠的是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准确把握。正是有了这种科学的判断,农村改革、城市改革……依次推进,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发生改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更加重要。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代表们认为,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明确指导思想、科学制订规划。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叶选平说,“十七大报告对我国发展新阶段的特征,作了八个方面的归纳概括,实事求是,表述科学。只有清醒地把握住基本国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够不受‘左’的或是右的干扰,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才有了自觉性。”

 [1] [2] 下一页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赵承、刘刚、慎海雄、白瑞雪、张旭东、丁建刚、顾立林 编辑: 余伟刚
·十七大新华时评:不断改革开放事业才能长青
·光明日报:网络让普通百姓走进十七大
·31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解读报告:科学发展是指南
·海外热评十七大:中国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