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们很想了解中国走向何方" 世界聚焦中国盛会
2007-10-19 21:53: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题“中国在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共十七大将确定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这是位于欧洲波罗的海海滨国家拉脱维亚的《时报》16日在报道中共十七大有关消息时所用的话语。

  连日来,从巴黎、莫斯科,到伦敦、华盛顿,从亚洲的蒙古、印度、巴基斯坦,到拉美的智利、委内瑞拉,从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到非洲的塞内加尔,一个共同的主题成为世界各地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共十七大。

  新闻的盛宴,让记者措手不及

  10月17日,十七大开幕以来的第三天,在大会新闻中心所在地梅地亚中心,从上午9时一直到晚饭时分,工作时间内几乎每一个小时就有一位担任重要金融部门职务的十七大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这一天被中外记者笑称为“金融采访日”。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面对中国金融界的重量级人物,中外媒体的记者把采访室挤得水泄不通。一个接一个问题,即使预定结束时间已到,记者们仍然紧追不舍。对他们来说,没想到十七大新闻中心为他们提供了如此难得的机会。

  “今天的采访活动极富新闻价值。”一位路透社记者说。

  “中国经济实力在世界上举足轻重,金融市场空前繁荣,这是吸引中外记者关注的直接原因。”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张鼎民说。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中国五年一次的大会将对西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俄新社播发该社政治观察家德米特里·科瑟列夫的一篇文章说,中共十七大给人留下的初步印象是:关注它不仅仅是为了给成长中的巨人把脉,还为了学习一些有益的东西。

  据了解,大会新闻中心仅在17日安排的集体采访和专访就达数十场。新闻中心的采访室不够用,连餐厅都被临时借用了。如此密集的安排,堪称新闻记者的“盛宴”,在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还是第一次,使得一些境外媒体措手不及。

  英国《金融时报》递交了多份采访申请。他们马上发现4个记者不够用了,“没想到采访申请这么快、这么多得到满足了。”

  高效的服务,让记者感受开放与透明

  大会新闻中心高效、方便的服务,中外记者们印象最深刻。

  大会开幕以来,新闻中心先后安排了作为党代表的部分地方党政负责人、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中央企业有关负责人和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们接受集体采访。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代表说,15日晚上他接到采访申请,17日就来到新闻中心接受采访。面对记者,李长江侃侃而谈,讲成绩,也不回避问题。“中国将很快进口第二批日本大米”、“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到年底将实现12个100%”、“中国反对以产品质量为借口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等一批新闻,被记者们抢发出去。

  自十五大以来连续三次担任内蒙古代表团新闻联络官的纪强说,十七大是他经历过的党的会议中开放团组数量最多、开放程度最高、开放领域最宽的一次,这体现了中国与国际接轨,特别是与2008年奥运会新闻采访的国际惯例接轨。

  “大会明确要求,我们新闻联络官不可以用‘无可奉告’或者不礼貌的口气拒绝新闻记者的采访要求。”纪强说。

  大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说,本次大会对记者开放的程度进一步提高,记者申请采访也更方便。十六大时对记者开放的团组有15个,这次有34个;十六大时,记者申请采访要到新闻中心来填写申请表,这次新闻中心开设了专门的网站,在网上就可以申请;一旦确定了代表的采访时间和地点,第一时间在网上发通告;首次利用手机群发短信,通知记者重要的采访活动。

  每天,境外记者们不断转战各个采访室之间,有的在这里一呆就是一整天。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长时间在新闻中心采访,捕捉新闻的境外记者有200—300人。

  俄罗斯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评价说,十七大在新闻方面是相当开放的。

  美国合众国际通讯社亚洲区编辑黄凯丽说,新闻中心的设施和服务非常好。她在参加完17日下午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的新闻发布会后认为,发布会的信息量很大,感觉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在进一步扩大,中国正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1] [2] 下一页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车玉明 孟娜 吴晶 王攀 编辑: 朱小燕
·十七大代表感言:唱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旋律
·十七大代表郑国光:应对气候变化 强化防灾减灾
·李毅中谈如何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坚持安全发展”
·直播:十七大专题采访基层党建与新形势新任务
·周海江代表:“党的方针政策就是最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