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共十七大描绘中国发展蓝图 未来掌"胜"局
2007-10-21 16:33:1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十月二十一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题:未来掌“胜”局

   中新社记者 张量

   《洛杉矶时报》日前针对美国近年来因中国快速发展而产生的忧虑刊文说,未来不是中国的,美国没有必要考虑优雅地让位给中国。

   而集中世界七天注意力的中共十七大则恰恰提供了一种“阳光思维”,它告诉世界:未来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对自身的未来充满信心,同时也将与世界共享发展的成果。

   “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国古训,是与生俱来的东方情怀。它告诉世界良性竞争最终达到双赢的另一种豁然开朗的境界。基于这种认知和胸怀,中共在十七大上把自己同中国的未来系在一起,同时也把中国与世界的未来融为一体。

   这次空前开放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吸引海内外近两千名记者采访,电视全程播报,三十四个代表团对外开放,鼓励代表接受采访,专题发布会一场接一场。中共用具体的行动向世人展示强大的生命力和自我更新能力。

   ——大会通过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胡锦涛二十一日在闭幕讲话中宣示,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十七大报告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扩大中央委员差额选举比例等,确立了中共向执政党的全面转型,开启了自上而下、自内而外的政治体制改革深化进程。

   ——十七大报告贯彻、凸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将“翻两番”的目标由“总量”变为“人均”,强调“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生态文明”首次写入大会报告,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变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了经济发展“又好又快”、“好”字当头的战略新思维。

   ——中央领导机构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一些年富力强的新面孔进入领导层。

   中共十七大为中国人描绘了一幅极具吸引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蓝图。与此同时,十七大也掌握了主动,中国未来发展的棋盘上已经显露“胜局”。

   作为当今世界上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国家,中国如同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前方既有已知的困境也有未知的风险。站在新的起点上,是继续走“高增长、高代价”的老路出现问题再回头修补,还是未雨绸缪、主动转向新的发展轨道?中共十七大在关键时刻选择了后者,选择了挑战自我。

   有十七大代表总结出中国发展面临的五大难题: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民生难题、腐败问题、金融风险等。这些无一不是世界级的难题。

   因此,“胜局”虽现,然前路漫漫充满艰辛。十七大后的中国仍需走好每一步,才能达至和谐社会的理想愿景。

   英国《金融时报》曾刊文说,经过近三十年的经济增长,特别是连续五年的两位数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之一,“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已经成为众多跨国企业认为最有前途的新市场”。而且,“中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近期国际社会对中国金融风险的积聚表示出极大关注,一种担心中国走日本老路的思潮搅动着世界。即使是股神巴菲特也受此影响抛售中石油股票,少赚百亿美元而大叹出手太早。因此,世界密切注视着中国执政党的大会,就是希望能够透过十七大看懂中共、看清中国的未来走向。

   占世界土地面积、人口数量、经济总量相当比重的中国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她的发展、变革、或者波动,日益牵动全球的神经。能够保持中国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这本身就是中国对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

   更具积极意义的是,中共在十七大上主动对自身的完善和对中国发展路径的进一步明晰,由此所产生的未来竞争力,也将为世界的未来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动力。同时,推己及人、由和谐社会而和谐世界,寻求共赢的中国模式也必将对世界产生日益明显的影响。

   中国的未来需要世界,中国的未来属于世界。如何“带领人民抓好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跨越式的可持续发展,既是十七大后中共最大的挑战,也是国际社会继续关注的课题。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余伟刚
·胡锦涛:中共十七大是一次团结胜利奋进的大会
·人民日报:网络媒体成为十七大报道生力军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