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东西南北听民声 科学发展涌热潮
2007-10-22 09:16:1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东  节能减排已破题

  江苏张家港,沙钢集团厂区。往日高高的煤渣堆不见了,因为它已成了生产水泥的原料。沙钢职工说,沈文荣总裁正在北京出席党的十七大,有好几个国外记者采访了他呢!

  沙钢集团副总裁龚盛说:“十七大报告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钢铁行业是耗能大户,沙钢集团要力争成为节能大户,为企业创效益,为国家作贡献!”近年来,沙钢按照“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思路,逐步实现“三废”资源化,形成了四大循环利用链:炉渣回收利用链,高炉水渣制成微粉后,可替代30%至50%的水泥;煤气回收利用链,新建七个总容积45万立方米的煤气柜和25公里长的煤气管线,年节约资金数千万元;蒸气回收利用链,配备了3套干熄焦发电装置,其中两台已运转,年发电1.58亿千瓦时;工业水回收利用链,建有32套水处理系统,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6.44%。

  沙钢集团每年都要评选节能能手。永新炼钢车间工人周正东,喜滋滋开回了集团嘉奖的一辆轿车。原来,他编制的数据采集系统,使每吨钢的石灰消耗量由原来的78公斤下降到60公斤,一年节约能源价值上千万元,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136吨。同周正东一样开回轿车或领到商品房钥匙的职工,一共有37人呢!(记者龚永泉)

  南  城乡一体谱新篇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二期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这个工程主要解决小榄镇城区外农村地区污水处理问题,项目完成后小榄城乡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0%以上,造福小榄镇城乡15.7万居民。

  “十七大报告要求统筹城乡发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今后,农民将与城市居民一样,平等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小榄镇镇长彭志辉说。

  位于珠三角腹地的小榄镇,经济发展可圈可点。但在过去,“镇里的事政府管,村里的事农民管”,政府公共财政对各村的建设几乎没有投入,镇里和村里完全是“两重天”。现在,小榄镇无论城乡,每一个小榄人都有一份高标准的医疗保障,每一个适龄人口都有一份社会养老保险,小榄人住院可以享受到合作医疗90%的报销额度。

  城市基础设施进村,小榄镇确定了“只增加政府投入,不增加农民负担,不与农民争利”的原则,政府公共财政无条件向农村倾斜。此举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记者李刚)

  西  天山北京心相连

  深秋,蓝天白云下的白杨沟一片金黄。太阳刚露脸儿,新疆乌鲁木齐县甘沟乡的哈萨克族牧民就相约在草甸子上,以传统的“阿肯弹唱会”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

  95岁的哈斯木,总觉得天山离北京很近。1956年9月,哈斯木作为全国劳动模范,第一次乘飞机去北京开会。他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他回忆说:“当毛主席握住我的手时,身边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就是新疆的哈斯木。’毛主席高兴地说:‘哈斯木,好样的!’”

  哈斯木家中挂着邓小平同志1981年在他家做客时的照片。照片上,邓小平同志满面春风,盘腿坐在炕上,一边喝奶茶,一边同哈斯木一家拉着家常。

  “收看十七大新闻,心里暖暖的!”精神矍铄的哈斯木高兴地说:这几年,党和政府把电“牵”到了各家各户,把自来水引到了各乡各村。去年,又新建了乡村道路。哈萨克族牧民办起了“牧家乐”,把内地游客带进天山深处,也带来了信息和财富。

  “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牧民的心哪,也与党中央贴得更近了。”说话时,甘沟乡乡长叶尔肯哈孜连眉宇间都透着兴奋。(记者戴岚)

  北  现代农业正扬帆

  10月21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垦区红卫农场。唠起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何安奎场长显得格外兴奋:“十七大报告说,要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报告讲得情真意切,为农垦干部群众增强了种好地、多打粮、打好粮的决心!”

  作为国家现代化农业水稻生产标准示范场的黑龙江省垦区红卫农场,多年来一直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把寒地水稻单产不足千斤变成了今年的水稻单产996.9公斤。全农场48万亩水稻亩均产超过650公斤,创造了世界寒地水稻新纪录。农场的粮食产量已由过去的年产10万吨,一跃达到了今年的31万吨,人均收入7000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

  “农业又好又快大发展,已经让我们农场职工尝到了甜头。农场决定,马上以送党课下乡为载体,宣传好、贯彻好十七大精神,按照报告提出的发展生态文明农业的要求,力争两三年内,实现农业生产全面积、全过程、全方位机械化现代化。”何安奎已有了新打算。(记者汪波)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五忙”昭示“十七大”的非凡意义
·网友热议“十七大”的动力在哪里?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欢庆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浙江代表出席十七大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