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推荐 | 记者在现场 | 民间记者 | 精彩视频 | 神七动态 | 热点聚焦 | 解密“神七” | 科普大讲堂
太空生活全记录
  ·非常空间里的非常生活
·神七上尿液经处理后与饮用水无异
·太空生活饮食偷走香色味
·神七航天服可输送养料排泄废物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回忆太空生活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大小便?
·专家讲解神七航天员太空洗澡困难
 
解密“神七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眼睛"亮,"翅膀"少,"躯干"长--揭秘"神七"三大亮点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科普大讲堂
  ·载人航天发射场需什么特殊条件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背个大背包?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揭秘太空行走和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怎么穿?(图)
 
中国航天大历史
  ·青铜时代:火箭是逼出来的
·白银时代:与国际太空发展同步
·黄金时代:神五划开崭新时代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大事记
·“嫦娥一号”:飞天揽月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
 
中国航天人物展史
 
荆木春
荆木春
尚志
尚志
“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
张柏楠
张柏楠
孙家栋
孙家栋
太空高奏东方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我有问题问“神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航天员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问:航天员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舱外航天服与舱内航天服有何不同?

  答:航天员在太空中行走,由于太空环境非常恶劣,不仅有高真空、缺氧、极度的温度变化和可怕的宇宙辐射,而且还有太空垃圾、微陨石和微陨尘,所有这些都可能危及航天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人们在地面上生活,由于有大气层的保护作用,才能幸免遭到这些恶劣环境因素的危害。航天员离开地球,乘坐载人飞船或航天飞机进入太空,也不会遭到这些恶劣环境因素的危害。这是因为飞船、航天飞机和空间站内有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不仅提供了正常的大气压力、充足的氧气、适当的温度和湿度,而且还能防止宇宙辐射、太空垃圾、微陨石和微陨尘的危害。但是航天员一旦离开飞船、航天飞机或空间站,走出加压舱进入空旷的太空,靠什么来防护航天员?只有依靠舱外航天服。如果没有舱外航天服的防护作用,进入太空的航天员可能一分钟也活不成。

  舱外航天服的作用就是维护航天员在太空行走时的生命安全。具体地说就是向航天员提供氧气、保持大气压力、排除二氧化碳、维持舒适的温度和防止宇宙辐射的危害。除此之外,航天服还保证航天员在太空能顺利完成各种任务,因为穿上航天服航天员在太空行走时能看得清楚、能与地面控制中心或其他航天员进行通话联系、在航天飞机或空间站周围能随意行走和活动。总之,航天员在太空行走时,舱外航天服就相当于一艘贴身的小型飞船。

  航天员在太空行走需要穿舱外航天服,航天员不出舱在加压舱内,有时也需要穿航天服,这种航天服称为舱内航天服,在美国则称为防护救生服。因为这种服装是在航天飞机发射和返回着陆时穿的。舱内航天服主要功用是在座舱减压和氧气丧失时,能提供压力和氧气;跳伞落入冷水中能防寒;长期失重导致血液在下肢郁积时,能防止立位耐力下降;在飞行中或着陆后遇到空气污染时,能防止吸入有毒气体。这种服装属于部分加压服,压力由加压气囊提供,但不是对全身加压,而只是对身体部分加压。当飞船或航天飞机正常返回着陆时,由地面专门的技术人员帮助航天员脱掉舱内航天服,离开飞船或航天飞机。但是在应急着陆的情况下,航天员必须穿着舱内航天服爬下航天飞机并尽快步行到离航天飞机380米远的地方。为了防止吸入有毒气体,头盔面窗还必须关闭。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3-14 11:00:59 就 航天员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评论

  一分钟也活不成也太夸张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