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推荐 | 记者在现场 | 民间记者 | 精彩视频 | 神七动态 | 热点聚焦 | 解密“神七” | 科普大讲堂
太空生活全记录
  ·非常空间里的非常生活
·神七上尿液经处理后与饮用水无异
·太空生活饮食偷走香色味
·神七航天服可输送养料排泄废物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回忆太空生活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大小便?
·专家讲解神七航天员太空洗澡困难
 
解密“神七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眼睛"亮,"翅膀"少,"躯干"长--揭秘"神七"三大亮点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科普大讲堂
  ·载人航天发射场需什么特殊条件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背个大背包?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揭秘太空行走和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怎么穿?(图)
 
中国航天大历史
  ·青铜时代:火箭是逼出来的
·白银时代:与国际太空发展同步
·黄金时代:神五划开崭新时代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大事记
·“嫦娥一号”:飞天揽月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
 
中国航天人物展史
 
荆木春
荆木春
尚志
尚志
“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
张柏楠
张柏楠
孙家栋
孙家栋
太空高奏东方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我有问题问“神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套航天服有多贵?

  问:一套完整的舱外航天服由多少部件组成?有多重?有多大?舱外航天服的服装有多少层?一套服装有多贵?

  答:不同型号的舱外航天服结构和组成不同。我们这里以美国航天飞机舱外航天服为例来说明服装的结构和组成部分。航天飞机舱外航天服又称为“舱外机动装备”,主要组成部件有16项,包括主生命保障系统、第二氧气瓶、显示控制盒、生理测量系统、脐带式软管、服装内大气污染控制盒、服装的上身和下身、服装上肢、手套、头盔、尿收集袋、头盔上的遮阳板、饮水袋、通讯装置和气闸舱内服装固定装置等。这种舱外航天服全套重127千克,体积为0.125至0.153立方米,服装内为0.29个大气压。一套航天飞机舱外航天服价值1200万美元。

  一套完整的航天飞机舱外航天服由以下部件组成:

  (1)服装:由14层组成:最里层是用尼龙经编织物制成的液冷通风服衬里;衬里外是液冷通风服;液冷通风服外是加压气密层,用涂氨基甲酸乙酯的尼龙制成;然后是限制层,限制加压气密层向外膨胀,用一种称为“大可纶”的聚酯纤维制成;加压气密限制服的外面是防热防微陨尘服,由8层组成,其中最里层是涂氯丁橡胶的防裂尼龙,其余7层是用涂铝的聚酯薄膜制成;最外一层是外套,也起防热防微陨尘作用,用正原纤维制成。

  航天飞机航天服是按上半身、下半身和手臂分开裁剪缝制的。上半身还有一个硬质玻璃纤维壳,是服装的支架,可支持主生命保障系统、服装的显示与控制盒、手臂、头盔、服装饮水袋、太空行走电气连接装具以及腰部密封环。下半身包括裤子、靴和腰部连接环。下半身在腰部还装有轴承,可保证身体的旋转和活动。

  (2)服装上肢:包括了肩关节、上臂及手肘关节的轴承,有连接圈与服装上半身的玻璃纤维硬壳相连,航天员可多轴转动手臂。手臂有不同尺寸,因此能适合不同身材的航天员穿用。

  (3)手套:有腕关节的轴承,由连接圈与服装手臂相连,使转动更方便。手套的手指由橡胶材料制成,便于航天员抓拿物品。手套内衬用化学纤维造成,可使航天员穿戴舒适。

  (4)头盔:是由透明防撞的工程塑料制成,由连接圈与服装上半身相连,但并不会随航天员头部而转动。氧气先由航天员的后脑勺通过,再经过头顶,最后到达航天员面前。当需要使用紧急供氧时,头盔的一个净化阀门会打开,除去头盔内的二氧化碳。航天员在出舱前,头盔面窗的内部要喷上防雾剂。

  (5)头盔面窗组件:连接头盔,并由以下组物品成:金属护目镜、透明防撞罩以及用来阻挡阳光的遮阳。

  (6)主生保系统:位于服装背包内,包括主氧气瓶(容纳0.54千克氧气、以518大气压力储存)、二氧化碳过滤器、冷却水(4.6千克)、无线电装置、电池、风扇和警报装置。氧气经航天员的后脑勺流进服装内、再从腿部及手肘的位置流出。在主生保系统中,空气先经活性炭盒除去部分臭气,再进入过滤二氧化碳的装置。随后空气经过一个风扇,通过一个纯化器除去水蒸气。空气的气温维持在摄氏12.8度。该系统可提供长达7小时的氧气供应及二氧化碳的清除。

  (7)第二氧气瓶:为应急供氧装置,由两个氧气瓶组成(装有1.2千克、压力为408大气压力的氧气)。当服装内的氧气压力低于0.23大气压力时,该装置便会自动地启用。这些氧气可供呼吸30分钟,以保障航天员返回气闸舱。

  (8)显示及控制组件:安装在服装的胸前,组件包括了开关、计量器、阀门和液晶体显示器。这套组件一般情况下航天员能看到,如果不能看到,则需要借助于镶嵌在衣服手臂上的一面小镜子。

  (9)脐带式软管:软管内有水管、电线和氧气管,可向航天员提供水、电力及氧气。脐带式软管只在气闸舱内使用,目的是节约服装生保系统的资源,航天员完全离开气闸舱后即被断开。

  (10)气闸舱挂衣架:是一个被镶嵌在气闸舱壁上的框架,当航天员穿舱外航天服时,先将航天服固定在衣架上,然后从下往上钻进去。

  (11)头盔照明和摄像组件:由四个照明灯和一台摄像机组成,用以帮助航天员及地面控制中心人员在黑暗中看清物体。

  (12)装在服装袖套上的小镜子和小手册:帮助航天员察看数据和提示航天员工作程序用的小手册。

  (13)通讯与生理测量装置:提供通讯及生物遥测的连接,生物遥测用于监测航天员在太空行走过程中的生理状况,如呼吸、心率和体温。

  (14)头盔通讯帽组件:直接戴在航天员的头上,外面再戴头盔,此组件包括供通讯用的麦克风和耳机等。

  (15)尿收集装置:收集航天员尿的装置。

  (16)饮水袋:提供饮用水给正在太空行走的航天员。

  来源:《太空探索》杂志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4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0-05 08:20:16 就 一套航天服有多贵? 评论
太贵了吧!不过也值。

网友 儿童业务眼 于2008-10-02 09:25:46 就 一套航天服有多贵? 评论
大岁固沙林困难认可韬略问题讴歌看见 酷热较为可

网友 kllk 于2008-10-02 09:14:20 就 一套航天服有多贵? 评论
fgfnghfrghfv

网友 于2008-09-26 11:33:16 就 一套航天服有多贵? 评论
好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