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推荐 | 记者在现场 | 民间记者 | 精彩视频 | 神七动态 | 热点聚焦 | 解密“神七” | 科普大讲堂
太空生活全记录
  ·非常空间里的非常生活
·神七上尿液经处理后与饮用水无异
·太空生活饮食偷走香色味
·神七航天服可输送养料排泄废物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回忆太空生活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大小便?
·专家讲解神七航天员太空洗澡困难
 
解密“神七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眼睛"亮,"翅膀"少,"躯干"长--揭秘"神七"三大亮点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科普大讲堂
  ·载人航天发射场需什么特殊条件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背个大背包?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揭秘太空行走和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怎么穿?(图)
 
中国航天大历史
  ·青铜时代:火箭是逼出来的
·白银时代:与国际太空发展同步
·黄金时代:神五划开崭新时代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大事记
·“嫦娥一号”:飞天揽月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
 
中国航天人物展史
 
荆木春
荆木春
尚志
尚志
“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
张柏楠
张柏楠
孙家栋
孙家栋
太空高奏东方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中国航天大历史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中国人上太空之细数神舟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中国下一步将造自己的空间站,载人飞船主要用作空间站的运输器

  “神舟”一号

  1999年11月20日发射升空,11月21日返回,飞行1天。

  “神舟”一号是不载人的试验性飞船。这是“长征”二号F型火箭的首次研制型飞行试验,主要目的是考核运载火箭的性能和可靠性。

  实验:飞船搭载一些农作物种子,包括各10克左右的青椒、甜瓜、番茄、西瓜、豇豆、萝卜等品种以及甘草、板蓝等中药材。此外,还搭载了有利于心脑血管疾病药物开发的Monascus生物活性菌株。

  “神舟”二号

  2001年1月10日发射升空,1月16日返回,飞行7天。

  这是我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

  实验:首次在飞船上进行了微重力环境下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等领域的实验,包括提取乌龟的心脏细胞,观察太空环境对心脏细胞的影响,进而探索生命的奥秘。其他搭载物还有鱼星藻、螺旋藻等各种藻类和灵芝大肠杆菌等菌类。

  “神舟”三号

  2002年3月25日发射升空,4月1日返回,耗时6天零18个小时。

  “神舟”三号飞船搭载了“模拟人”,模拟航天员呼吸和血液循环系统中的心律等多种太空生活的重要生理活动参数,为未来航天员进入太空提供可靠的数据。飞船改进和完善了包括伞系统在内的一系列与航天员安全性相关的措施和功能。

  实验:“神舟”三号搭载物有鸡蛋空间孵化箱、天曲母菌,还有4个细胞样品,其中有两个样品可产生抗天花粉蛋白抗体和抗衣原体类性病的抗体——这些研究成果将有利于进行生物药物研发,包括治疗艾滋病药物。

  “神舟”四号

  2002年12月30日发射升空,1月5日返回,耗时6天零18小时。

  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行时完全一致,解决了前三次无人飞行试验中发现的有害气体超标等问题,运载火箭和飞船完善了航天员逃逸救生功能。

  实验:进行了包括曾被广泛关注的细胞“太空婚礼”——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两项空间细胞融合试验,为空间制药和培育生物新品种探索新的方法。其他搭载物还包括蔬菜、花卉种子和树苗等,如专为西部开发和北京周边绿化而搭载的杨树苗和红豆杉苗。

  “神舟”五号

  2003年10月15日发射升空,定于10月16日返回,飞行21小时。

  飞船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救生系统,从起飞到着陆都精心设计了救生方案。”

  实验:舱内未安放任何科学实验仪器,旨在保障航天员足够的活动空间和安全。航天员一日三餐甚至包括鱼香肉丝等有中国特色的食物。飞船还搭载总计1000克花卉、蔬菜、水果种子,利用空间技术手段促进改良遗传。

  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于1992年1月被正式批准,拟定将发射6艘飞船,即“神舟”一号至“神舟”六号,并实现飞船的安全载人和返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有关人士最近接受了《科学探索杂志》记者的采访。这位专家表示,载人飞船的主要用途是作为空间站的运输器,未来的每一艘“神舟”飞船发射后,都会有一个轨道舱留在太空轨道,成为“空间实验室”。但空间实验室只能相当于一个“单间”,通过多次发射,多个轨道舱在太空对接,才能形成真正的“空间站”。多个轨道舱通过多次对接后,空间站才能算得上一个功能齐全的“单元”,各舱之间可分可通,航天员可以从一个舱钻进另一个舱里进行各种工作。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ghfky 于2008-10-04 17:44:57 就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评论
mvhkmxgjhukjhyf

网友 改天 于2008-09-26 20:11:48 就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评论
航天人行业挺好武汉光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