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推荐 | 记者在现场 | 民间记者 | 精彩视频 | 神七动态 | 热点聚焦 | 解密“神七” | 科普大讲堂
太空生活全记录
  ·非常空间里的非常生活
·神七上尿液经处理后与饮用水无异
·太空生活饮食偷走香色味
·神七航天服可输送养料排泄废物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回忆太空生活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大小便?
·专家讲解神七航天员太空洗澡困难
 
解密“神七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眼睛"亮,"翅膀"少,"躯干"长--揭秘"神七"三大亮点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科普大讲堂
  ·载人航天发射场需什么特殊条件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背个大背包?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揭秘太空行走和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怎么穿?(图)
 
中国航天大历史
  ·青铜时代:火箭是逼出来的
·白银时代:与国际太空发展同步
·黄金时代:神五划开崭新时代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大事记
·“嫦娥一号”:飞天揽月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
 
中国航天人物展史
 
荆木春
荆木春
尚志
尚志
“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
张柏楠
张柏楠
孙家栋
孙家栋
太空高奏东方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聚焦航天员 > 翟志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密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带着蜡烛头上学

  “翟志刚以前就坐在这个位置。”翟志刚当年的班主任、黑龙江省龙江县第二中学副校长徐东升指着靠近墙角的座位说。

  走进翟志刚曾学习过的教室,虽然已找不到当年的痕迹,但徐东升仍能回忆起翟志刚以前刻苦学习时的情景。

  翟志刚读高三时,班级每天晚上补课,但由于总停电,教室内只能用汽油灯照明。翟志刚坐在班级后排,汽油灯光线不足,非常累眼睛,于是他每天口袋里都带着一小截蜡烛头。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就是这一小截蜡烛头,翟志刚也只是在上课时用,一下课马上吹灭,用纸包起来装进口袋里。

  徐东升说,翟志刚当时是班级的劳动委员,成绩好、吃苦、组织能力强。因为家庭困难,翟志刚各种农活都会干,到农场义务劳动时,他是全班的领队,组织大家干活,他始终挑最苦最累的活儿,因而他在同学中威信很高,老师对他评价也非常不错,是个公认的好学生。

  “我是翟志刚的班长!”龙江县小有名气的个体户张福仁骄傲地拍着胸脯,当年我们全校的男生几乎都报考了飞行员,但只有翟志刚一个人被录取。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是当时班级的掰腕子大王,几乎没有男生能赢他,我们俩经常较量,但相持一阵后,我总输给他。

  “稳重,能吃苦,独立性很强,善于自己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同学对翟志刚的评价。”张福仁非常佩服翟志刚的毅力:他在学习时遇到难题先自己琢磨,能自己解决的从不问别人,这也许和他能成为航天员有很大关系。

  现任龙江县第二中学校长的武侠介绍说,翟志刚当上飞行员,尤其是成为航天员后,对母校的学生产生了极大的鼓励。许多学生都以能成为翟志刚的校友而自豪,一些男学生也把他当成了榜样,近些年来,共有8人考上了飞行员,特别是2008年,2名应届毕业生被录取为飞行员。“我们又为国家培养了一批‘航天传人’。”武侠十分自豪。

  操场上,接受军训的高一新生正在休息,一些人观看操场周围的宣传栏,其中一块就是介绍他们的校友翟志刚。11班的新生冯国平说:“我是1992年出生的,懂事的时候就知道这所学校出了个航天员翟志刚,没想到现在能和他成为校友。他是我们学校的骄傲,也是我们新生的榜样。”

  “翟志刚对母校和老师感情都很深,春节和教师节都不忘给我们发手机信息祝福。”徐东升说,作为翟志刚的老师,从神五开始就一直支持他、鼓励他,真诚地希望他能够完成自己的夙愿。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4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llll 于2008-10-04 10:48:58 就 解密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带着蜡烛头上学 评论
nnnnnn

网友 于2008-09-30 23:31:39 就 解密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带着蜡烛头上学 评论
ff

网友 于2008-09-26 20:01:27 就 解密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带着蜡烛头上学 评论
向实现飞天梦想的英雄们致敬 .

网友 小静 于2008-09-26 16:33:46 就 解密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带着蜡烛头上学 评论
之前我们都不认识他,从昨晚起我们都会记住他的名字.多年的辛苦终于得到回报了.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