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推荐 | 记者在现场 | 民间记者 | 精彩视频 | 神七动态 | 热点聚焦 | 解密“神七” | 科普大讲堂
太空生活全记录
  ·非常空间里的非常生活
·神七上尿液经处理后与饮用水无异
·太空生活饮食偷走香色味
·神七航天服可输送养料排泄废物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回忆太空生活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大小便?
·专家讲解神七航天员太空洗澡困难
 
解密“神七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眼睛"亮,"翅膀"少,"躯干"长--揭秘"神七"三大亮点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科普大讲堂
  ·载人航天发射场需什么特殊条件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背个大背包?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揭秘太空行走和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怎么穿?(图)
 
中国航天大历史
  ·青铜时代:火箭是逼出来的
·白银时代:与国际太空发展同步
·黄金时代:神五划开崭新时代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大事记
·“嫦娥一号”:飞天揽月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
 
中国航天人物展史
 
荆木春
荆木春
尚志
尚志
“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
张柏楠
张柏楠
孙家栋
孙家栋
太空高奏东方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媒体视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企积极参与“神七” 政府鼓励航天专利投身民用

  昨天,宁波天安集团的两名技术人员奔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神七”的输变电设备做最后的检测和试验。除了天安集团的技术人员,德力西集团、飞策防爆集团等浙江企业分管营销的高层领导,也在这两天赶到发射基地,寻找下一次合作机会。

  在民营企业发达的浙江,越来越多的民企参与到航天航空产业。温州德力西集团是较早参与我国火箭发射的企业之一,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集团新闻发言人卢友中说,2003年初,德力西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签订了长达五年的低压电器定点采购协议,由德力西集团向该中心提供用于发射指挥中心等重要场所的低压电器和成套设备。之后,德力西生产提供的电器设备成功地保障了神舟五号、六号升空。“神六”发射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方面又向德力西订购了成套设备及电线电缆、高压元件等相关产品。

  为了给“神七”提供优质产品,德力西专门研发超过国家标准的低压电器,“以前的电器设备,一般只能在零下5℃到零上20℃的温度区间内使用,但这次为“神七”提供的产品,能在零下20℃到零上40℃的温差下使用。”卢友中说,为了确保设备在沙尘暴、雨雪天气里也能正常使用,德力西不惜多花上百倍的钱,在仪器上使用航空润滑油。

  “从‘神五’开始,我们在给发射中心提供的产品上,已经应用了160多项专利。目前浙江只有我们能提供这样温差下还能工作的专业设备,但还没有开始大范围开拓市场。”卢友中说。

  同样,宁波天安集团、飞策防爆、正泰集团等多家浙企,也都向“神七”提供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美国的“阿波罗”飞船登月花掉了美国人240亿美元,但带来了高达几千亿美元的民用市场,4000多项专利都转为了民用,包括人们穿的旅游鞋、生产网球拍的材料,以及冬天御寒穿的羽绒服等。这一次,参与“神七”升空的浙企,将迎来很多商机。

  在浙江,军用技术转向民用的商机正迎来一个好时机,最近,省经贸委发布的《浙江省促进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将大力支持民企与军工集团展开项目合作、技术对接、参与军工项目的投资及参股或收购军工企业等。

  根据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浙江将重点培育和发展九大军民结合型产业,分别是:军工产品、核能和核技术应用、民用航天、民用航空、民用船舶、光电信息相关产业、新材料、特种改装车辆及汽车零部件、民用爆破器材等。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传张艺谋赶去看“神七” 曾在杭州大厦买过衣服
·观看“神七”发射被叫停 看奥运场馆重游北京
·温州旅行社:北京游爆满 “神七”游遇冷
·"宁波制造"助神七飞天 提供设备保障服务
·东阳木雕昨日运往酒泉祝贺“神七”升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