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推荐 | 记者在现场 | 民间记者 | 精彩视频 | 神七动态 | 热点聚焦 | 解密“神七” | 科普大讲堂
太空生活全记录
  ·非常空间里的非常生活
·神七上尿液经处理后与饮用水无异
·太空生活饮食偷走香色味
·神七航天服可输送养料排泄废物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回忆太空生活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大小便?
·专家讲解神七航天员太空洗澡困难
 
解密“神七
 
新华视点:解开中国舱外航天服之谜
新华视点:解开中国舱外航天服之谜
神七专家透露舱外航天服设计灵感源于虾
神七专家透露舱外航天服设计灵感源于虾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科普大讲堂
  ·载人航天发射场需什么特殊条件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背个大背包?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揭秘太空行走和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怎么穿?(图)
 
中国航天大历史
  ·青铜时代:火箭是逼出来的
·白银时代:与国际太空发展同步
·黄金时代:神五划开崭新时代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大事记
·“嫦娥一号”:飞天揽月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
 
中国航天人物展史
 
荆木春
荆木春
风华正茂硕果丰
尚志
尚志
“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
张柏楠
张柏楠
孙家栋
孙家栋
太空高奏东方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媒体视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制造”为神七飞天出力 神七发射浙企沸腾

  浙江日报9月26日综合消息 神舟七号腾空而起那一瞬间,我省乐清、开化、象山等地的不少企业沸腾了。因为他们生产的产品助神七一飞冲天,使“浙江制造”昂首挺进中国航天事业,这些企业感到无比自豪。

  “成功了!”9月25日晚,随着神七顺利升空,正在收看电视直播的开化县万向硅峰有限公司50多位员工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起来。

  “神七进入轨道后,伸展着的大‘翅膀’——太阳能电池帆板,需要上万片硅片,这些硅片就是由我们公司百里挑一生产出来的!”指着电视上的神七飞船,公司总经理周青云兴奋地说,太阳能电池帆板有供电和充电两大功能,相当于一个小型发电站,它们能够把太阳的光能转化为电能,储存进蓄电池,为飞船遨游太空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飞船升空后,承担酒泉基地电网系统一批输变电电器设备保障任务的象山天安集团总经理蒋善定,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在神五、神六发射过程中使用过的‘天安’电力设备,又为神七飞天立下一功!”

  与中国航天事业结下多年情缘的浙江企业远不止“天安”一家。2003年初,温州德力西集团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签订了长达5年的低压电器定点采购协议,由德力西集团提供用于发射指挥中心等重要场所的低压电器和成套设备。德力西集团负责人还应邀赴酒泉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正泰集团负责人透露,自2003年至今,正泰生产的高、低压开关柜等产品服务于中国运载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院。中国运载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研制运载火箭,神六、神七的运载火箭都是该院生产供货的,正泰产品主要应用在该院的生产厂房和主动力房。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对所有运载火箭发动机上天前进行的全部试验,正泰产品运用在该院的电力系统和雷达站。

  飞策防爆电器有限公司产品早在2001年就成为西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定供应商,此次为神七提供防爆电器和防爆灯具。防爆灯具要求为特大功率灯具,主要提供夜间卫星测试、安装等所使用的照明。今年4月初,在技术开发人员及相关人员的努力下,原本需要3个月时间开发的任务,该公司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一次性开发完成,从而确保了防爆产品及时交货。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海外华侨华人认为中国能为和平利用太空作贡献
·航天员在轨道舱内进食
·神舟七号遨游太空
·翟志刚着中国“飞天”舱外航天服在太空首次亮相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