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推荐 | 记者在现场 | 民间记者 | 精彩视频 | 神七动态 | 热点聚焦 | 解密“神七” | 科普大讲堂
太空生活全记录
  ·非常空间里的非常生活
·神七上尿液经处理后与饮用水无异
·太空生活饮食偷走香色味
·神七航天服可输送养料排泄废物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回忆太空生活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大小便?
·专家讲解神七航天员太空洗澡困难
 
解密“神七
 
翟志刚在飞船舱外挥动的国旗是如何绣出来的?
翟志刚在飞船舱外挥动的国旗是如何绣出来的?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眼睛"亮,"翅膀"少,"躯干"长--揭秘"神七"三大亮点
 
科普大讲堂
  ·载人航天发射场需什么特殊条件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背个大背包?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揭秘太空行走和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怎么穿?(图)
 
中国航天大历史
  ·青铜时代:火箭是逼出来的
·白银时代:与国际太空发展同步
·黄金时代:神五划开崭新时代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大事记
·“嫦娥一号”:飞天揽月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
 
中国航天人物展史
 
荆木春
荆木春
风华正茂硕果丰
尚志
尚志
“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
张柏楠
张柏楠
孙家栋
孙家栋
太空高奏东方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记者在现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制造”助力飞天 神七发射凝结浙江人智慧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记者童俊、梁国瑞发自甘肃:“很兴奋,很激动,万众期待的‘神七’终于飞天了,而且上面凝结着我们浙江人的智慧,浙江人的汗水!”浙江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元尉激动万分。这次,他带领着德力西集团几名干将,受邀前来观看“神七”飞天。在冲天的“神七”飞船上,浙江人的智慧、浙江人的的产品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运用。

  “从‘神一’到‘神七’,都有‘浙江制造’的身影。”浙江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陈加福说。

  据初步统计,浙江省有6家民营企业先后参与了神舟系列航天器的制造过程,他们承担了其中生命保障系统、电器、稽查等相关的部分制造任务。其中德力西、正泰、飞策防爆等民营企业已经连续六、七年为航天发射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低压电器进基地须经德力西检测

  德力西生产的低压电器成套设备、高压电器、电线电缆应用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心惟一的电气供应商。目前,德力西已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立了产品检测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凡进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低压电器产品,都要通过检测中心的检测。

  说起德力西与酒泉发射中心的渊源,要追溯到2002年3月。当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对外公布一批电器产品采购计划,得知消息后,包括德力西在内的国内10多家大型电器生产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其实,在此前,德力西的产品已经多次被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过。

  由于酒泉的昼夜温差大,最低气温可能会达到-25℃,这远远超过了国家标准中规定的-5℃至40℃。在超低温下运行,塑料外壳式断路器等产品的润滑油可能会凝固,从而使产品无法正常工作。因此许多公司知难而退,这样竞标的公司只剩下了一半。经过严格的筛选,德力西在强手如云的情况下中标。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技术人员们用飞机上专用的航空润滑油代替普通润滑油。这一改进使单项成本由原来的几毛钱增加到了几百元,但电器适用的环境范围扩大到了-40℃到200℃,满足了恶劣环境对产品的需要。

  2003年初,德力西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签订了长达5年的低压电器定点采购协议,向中心提供用于发射指挥中心等重要场所的低压电器和成套设备。之后,德力西生产提供的电器设备成功地保障了神舟五号、六号升空。

  这次“神七”发射,酒泉方面又向德力西订购了成套设备及电线电缆、高压元件等相关产品。

  德力西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说: “只有当飞船进入安全轨道,看到飞船泰然腾空,悬着的心才落下。”

  “作为中国人,我为祖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进步感到无比自豪!德力西是民营企业,我们为集团的产品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感到无上光荣。”

  近日,应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邀请,德力西副总裁郑元尉等四名高管也前往酒泉观摩神舟七号的发射。”

  正泰、飞策防爆为“神七”升空添加“双保险”

  除德力西外,近段时间,正泰、飞策防爆等几家企业的产品都为“神七”顺利飞天提供了保障。

  正泰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今年4月份就为“神七”发送了一批产品。

  自2003年至今,其生产的KYN28高压开关柜、NGC1低压开关柜等产品服务于中国运载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院。中国运载技术研究院原名中国航天第一研究院,主要负责研制运载火箭、导弹火箭等,“神六”、“神七”的运载火箭都是该院生产供货的。

  正泰产品主要应用在该院的生产厂房和主动力房。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对所有运载火箭发动机上天前进行的全部试验,正泰产品运用在该院的电力系统和雷达站。据统计,正泰在该两院累计中标金额达2000万元。

  飞策防爆电器有限公司产品早在2001年就成为国家西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定供应商。

  飞策防爆办公室王主任说,防爆电器和灯具主要应用于某些特殊的场所,如加油站、化工厂、制药厂。普通电线接通电源后会可能会产生火花,在某些特殊的场所可能会有甲烷等易燃易爆气体,一旦与火花接触,将发生意外。而防爆产品就是在电线的外面包上一层铝壳,就是产生火花也在铝壳里面,不会发生爆炸。

  在飞策防爆所在白象工业园区就有数十家生产类似产品的厂家,而飞策防爆却以准时的交货期、较强的开发能力、过硬的质量赢得了卫星发射中心的青睐。

  今年1月份,飞策防爆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通知,要求该公司提供防爆电器和防爆灯具。其中,防爆灯具要求为特大功率灯具,主要为加快卫星发射时间的提前,提供夜间卫星测试、安装等所使用的照明。

  今年4月初,在技术开发人员及相关人员的努力下,原本需要3个月开发的任务,该公司用了2个月一次性开发完成,从而确保了防爆产品及时交货。

  这次“神舟七号”发射,卫星发射中心又向飞策订购了防爆开关箱、防爆照明配电箱、防爆投光灯等十余种产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航天员与飞船同步绕地运动(图)
·直击航天员太空生活24小时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中国火箭制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