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推荐 | 记者在现场 | 民间记者 | 精彩视频 | 神七动态 | 热点聚焦 | 解密“神七” | 科普大讲堂
太空生活全记录
  ·非常空间里的非常生活
·神七上尿液经处理后与饮用水无异
·太空生活饮食偷走香色味
·神七航天服可输送养料排泄废物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回忆太空生活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大小便?
·专家讲解神七航天员太空洗澡困难
 
解密“神七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眼睛"亮,"翅膀"少,"躯干"长--揭秘"神七"三大亮点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
 
科普大讲堂
  ·载人航天发射场需什么特殊条件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背个大背包?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揭秘太空行走和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怎么穿?(图)
 
中国航天大历史
  ·青铜时代:火箭是逼出来的
·白银时代:与国际太空发展同步
·黄金时代:神五划开崭新时代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大事记
·“嫦娥一号”:飞天揽月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
 
中国航天人物展史
 
荆木春
荆木春
风华正茂硕果丰
尚志
尚志
“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
张柏楠
张柏楠
孙家栋
孙家栋
太空高奏东方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漫步太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浩瀚太空留下中国人第一行足印

9月27日,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在舱外挥动中国国旗。 新华社发(电视截图)
 9月27日,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在舱外挥动中国国旗。 新华社发(电视截图)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贾永、白瑞雪、孙彦新)浩瀚太空留下中国人第一行足印——27日17时,42岁的航天员翟志刚完成中国首次太空漫步。

  从这一刻起,中国成为第三个独立掌握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16时41分,身着中国“飞天”舱外航天服的翟志刚头先脚后飘出母船——神舟七号,沿轨道舱壁开始活动。

  翟志刚报告: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北京飞控中心观看这历史性一幕。

  在黑色天幕和蓝色地球组成的背景下,翟志刚抓住出舱扶手,缓缓地转了个身。他的头部贴着船体,身子在太空上下飘浮,好几次呈现出“倒立”姿态。

  接过同伴刘伯明递上来的一面国旗,翟志刚徐徐挥动。身着俄罗斯“海鹰”舱外航天服的刘伯明第二次探出舱门时,翟志刚取下舱壁上的科学试验样品交回舱内。

  一根8米长的白色电脐带,把翟志刚和飞船相连。每一次移动之前,他把身上另外2条橙色安全系绳,交替固定在舱外扶手上。

  用“太空漫移”来形容这次太空行走,似乎更为确切。同此前世界上已经完成的319次太空行走中的大多数一样,翟志刚的“行走”,正是通过双手在飞船扶手上移动和安全系绳的保护来实现的。

  舱外活动的每一步都充满艰难。舱门从开启到完全打开,花了6分钟。当翟志刚在舱外移动时,电脐带缠绕到了两腿之间,他不得不腾出一只手处理这个意外“麻烦”。

  17时00分35秒,翟志刚成功返回轨道舱,舱门关闭。此时,飞船以每秒7.8公里的速度在距地球343公里的太空高速运动。这意味着,在19分35秒的舱外活动中,右臂戴着“飞天”标志的翟志刚飞过了9165公里,成为中国“飞得最高、走得最快”的人。

  中国第一套舱外航天服的名字,取自敦煌壁画。而保存着这些古代壁画的西北大漠,正是神七43个小时前起飞的地方。

  “出舱,是神舟七号最重要的使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气闸舱和舱外航天服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对于中国将要开展的交会对接和空间实验室、空间站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刘伯明协助翟志刚出舱时,航天员景海鹏留在返回舱值守。

  13天后,翟志刚将迎来他的43岁生日。就在翟志刚出生的前一年,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在太空中留下了人类的第一行足印。

  “在太空中,我们是后来者,但我们有信心以自己的努力造福人类。”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说。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5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0-05 12:18:15 就 浩瀚太空留下中国人第一行足印 评论
中国必胜

网友 冬冬 于2008-10-04 12:57:43 就 浩瀚太空留下中国人第一行足印 评论
神七,我为你骄傲!

网友 于2008-09-28 09:05:01 就 浩瀚太空留下中国人第一行足印 评论
几乎全中国的人(当然,除了贾永、白瑞雪、孙彦新三位大记者)都知道“神七”的3位宇航员都是1966年出生的,翟志刚是1966年10月10日出生。何来“13天后,翟志刚将迎来他的43岁生日”?大佬啊

网友 于2008-09-27 23:43:55 就 浩瀚太空留下中国人第一行足印 评论
我们国家伟大,身为中国儿女真好

网友 于2008-09-27 23:08:36 就 浩瀚太空留下中国人第一行足印 评论
人才 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