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推荐 | 记者在现场 | 民间记者 | 精彩视频 | 神七动态 | 热点聚焦 | 解密“神七” | 科普大讲堂
太空生活全记录
  ·非常空间里的非常生活
·神七上尿液经处理后与饮用水无异
·太空生活饮食偷走香色味
·神七航天服可输送养料排泄废物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回忆太空生活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大小便?
·专家讲解神七航天员太空洗澡困难
 
解密“神七
 
翟志刚在飞船舱外挥动的国旗是如何绣出来的?
翟志刚在飞船舱外挥动的国旗是如何绣出来的?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眼睛"亮,"翅膀"少,"躯干"长--揭秘"神七"三大亮点
 
科普大讲堂
  ·载人航天发射场需什么特殊条件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背个大背包?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揭秘太空行走和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怎么穿?(图)
 
中国航天大历史
  ·青铜时代:火箭是逼出来的
·白银时代:与国际太空发展同步
·黄金时代:神五划开崭新时代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大事记
·“嫦娥一号”:飞天揽月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
 
中国航天人物展史
 
荆木春
荆木春
风华正茂硕果丰
尚志
尚志
“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
张柏楠
张柏楠
孙家栋
孙家栋
太空高奏东方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解密神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翟志刚在飞船舱外挥动的国旗是如何绣出来的?

   2008年9月27日下午16点40分左右,历史将永远在这一刻定格——中国航天员翟志刚顺利打开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舱门,在幽蓝色地球的背景下,翟志刚在太空中挥动着一面国旗向全国人民致意,中国人太空出舱的梦想就此实现!其实,那面“太空国旗”的背后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神舟七号飞船将突破中国载人航天出舱活动的技术难关,这是中国航天的大事,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大事,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展示中国人太空遨游的风采,记录下这历史性的一刻呢?国旗,是很多“神七”决策者和参研者不谋而合的选择。

   在太空中展示国旗的创意酝酿形成后,什么样的国旗,在飞行的什么阶段展示等问题悬而未决,工程抓总决策者决定以“竞标”的方式,让各个系统拿出各自的方案。

   最后,成功“中标”的展示方案来自飞船系统的主要研制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而创意是来自于一次偶然的聊天。

   一次,飞船系统各个部门的老总在一起聊天,无意中谈到最近试验队很多女试验队员都迷上了绣十字绣,这样无意中的一句话点拨了在座的白明生副总,他灵机一动地提议说“我们所有试验队员一起绣一面国旗,不是很有意义?”这个创意立刻得到了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的赞同和支持。

   说干就干!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室研制飞船的“女将”们披挂上阵,拿出攻克航天难题的认真劲儿开始捉摸绣国旗的最佳方法。

   在室副主任朱光辰的带领下,当时在发射场的六名试验队女队员俞进、刘晓霞、李皖玲、夏奕、彭梅、王晨辉分工合作,开始进行前期的论证、设计和准备工作:俞进和刘晓震负责选材料,她们通过实验发现,一层绣布太薄,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展示效果并不好,而把两块布料正反面合绣到一起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没有图样怎么办?这可难不到我们的航天女将,她们找来先前在北京订做的一面按二号号国旗同比例缩小的PVC板材的国旗作为模子,并买来了专业的绣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经过反复的比较和论证,最终决定选用了六股线、十字交叉绣的绣法。

   绣法有了,接下来就是“选秀”——选择“绣女”了!六位女将“竞争上岗”,同时利用三四天的时间各绣一块样旗,经过PK,其中两位最突出的“绣女”被推选出来作为现场指导,她们绣好的两面旗子也正反面绣在一起成为了“初样产品”和备份旗。

   距离“神七”发射半个月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到发射场视察,他听取了各个系统展示国旗的方案,觉得飞船系统绣国旗的方案最有意义,并倡议载人航天工程各大系统的试验队员都来参与国旗的绣制。

   “试验队员绣国旗”的方案被正式确定下来,并转入正式实施阶段。

   9月17日,两台摄像机记录下了载人航天工程各大系统试验队员共绣一面国旗的时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家军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杨保华院长、李开民书记、宋黎定副院长等在现场指导和示范下,在绣布上绣上了自己的几针;飞船前总设计师、参与过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戚发轫院士和“神七”飞船总指挥、总设计师张柏楠、尚志也参与其中,他们不仅飞船造的好,绣工也受到赞誉;许多男试验队员不免尴尬和笨拙,但还是认真细致地绣出了自己的人生第一针,也绣进了自己的一片心意……来自飞船系统、航天员系统、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回收系统的200多名试验队员在绣布上绣出金灿灿的五颗星,并在纪念旗帜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不仅仅是一个出舱的展示品,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上天产品——一个研制周期最短的上天产品,也是航天员出舱展示的唯一的上天产品!因为,从国旗的材质、创意、功效的各个方面,都经过航天人极其“专业”的考量。

   就拿旗杆的设计来说,考虑到出舱时段展示国旗,当时航天员的航天服是充压状态,所以旗杆的直径是与出舱时的各个把手直径一致的;旗杆长度和航天员手套比例最合适;选用羽毛球拍上的胶布缠绕旗杆以增大摩擦力;为了避免真空环境下旗子失重漂走的情况,在旗杆的下面增加了一个钩子,这个钩子和航天员出舱固定绳索的钩子是一样的……所有的设计都适应了航天员出舱携带国旗的工况。

   从创意的提出,到最后19号完成全部工作,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而这段时间恰逢飞船加注的时候,试验队员们就是利用了这难得的机会将自己的一片心意和满心祝福绣进了五星红旗之中!

   当看到自己亲手绣制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浩澣太空时,试验队员们开心地笑了——那所有挑灯夜战的一针一线,值得!那所有攻坚克难的一幕一幕,值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8-10-20 19:27 发表评论:
国旗的长和宽各是多少?

网友:不太专业 于2008-10-02 20:07 发表评论:
棉布制品可以出舱的话,干嘛还花3000万研究太空服?看看太空服的使用环境要求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新闻人物:中国漫步太空第一人翟志刚
·翟志刚太空行走是伟大的超越
·快讯:翟志刚、刘伯明回到返回舱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