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推荐 | 记者在现场 | 民间记者 | 精彩视频 | 神七动态 | 热点聚焦 | 解密“神七” | 科普大讲堂
太空生活全记录
  ·非常空间里的非常生活
·神七上尿液经处理后与饮用水无异
·太空生活饮食偷走香色味
·神七航天服可输送养料排泄废物
·世界首位女宇航员回忆太空生活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大小便?
·专家讲解神七航天员太空洗澡困难
 
解密“神七
 
翟志刚在飞船舱外挥动的国旗是如何绣出来的?
翟志刚在飞船舱外挥动的国旗是如何绣出来的?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揭秘神七特殊设计:舱外航天服功能完备如同飞船
"眼睛"亮,"翅膀"少,"躯干"长--揭秘"神七"三大亮点
 
科普大讲堂
  ·载人航天发射场需什么特殊条件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背个大背包?
·太空行走为什么要穿舱外航天服
·揭秘太空行走和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怎么穿?(图)
 
中国航天大历史
  ·青铜时代:火箭是逼出来的
·白银时代:与国际太空发展同步
·黄金时代:神五划开崭新时代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大事记
·“嫦娥一号”:飞天揽月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
 
中国航天人物展史
 
荆木春
荆木春
风华正茂硕果丰
尚志
尚志
“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
张柏楠
张柏楠
孙家栋
孙家栋
太空高奏东方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媒体视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回眸“神舟飞船”与中国气象人情缘

  金秋十月,人们仍然沉浸在“神七”发射成功的喜悦之中。回眸神舟飞船取得的成绩,我们不能忽略同样功不可没的中国气象人,今天咱们就一起听听几段鲜为人知的气象人给天地“号脉”为飞船保驾护航的故事。

  9月25日21时10分,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点火,神舟七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坏天气”令人心情“郁闷”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火焰从火箭底部猛地喷射出来,“神七”在几乎完美的天气里顺利发射升空。当全国人民为之欢呼雀跃之时,多少气象人喜极而泣。

  担负着飞船发射气象保障服务的甘肃省航天气象保障中心主任陶健红说,我们对发射窗口的天气的把握是准确的:不会有降水,风速6米-8米,云量中高云4成-6成,最高高层风45米至50米,满足“神七”发射要求……这话听起来轻松,气象工作者这段时间着实捏了把汗。

  发射前一天的凌晨,东风航天城内刮起大风,接近清晨也没有停的趋势,气温更是骤降至15摄氏度左右,并下起了淅沥的小雨。发射当天下午5时左右,发射场出现微量降水,所有气象工作者都满脸凝重。从18时30分到发射前,又先后有3块水平尺度20公里左右的小云系从西南向场区移来。期间,地面风和浅层风加大,超出发射条件。

  在仔细分析了各种气象资料后,气象保障人员经过一番缜密分析后毅然顶住了心头的压力,坚定地认为,25日20时前后有一个弱脊将影响场区,南支系统将南退,发射窗口时段天气条件能满足发射条件。事实不出预报所料,20时左右,发射场区云量开始减少,风速逐渐降低。直到发射前40分钟,风速“如期”回落。

  9月27日,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出舱后,在太空中回收固体润滑材料。新华社发(电视截图)

  回收前的天气仍然是“变化多端”。多年一直参与神舟飞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气象处处长任敏轩说:“至少有11次降水过程,6至7次雷电大风。如果这种坏天气持续,只能考虑副着陆场,这将带来很多麻烦。”

  内蒙古气象局负责飞船回收的天气保障工作,进入回收场地的内蒙古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纯彦胡英华说,发射前一天上午还是满天的云,不符合着陆气象条件。当天11时指挥部组织召开最后一次会议,我们心理压力很大,但是通过认真分析判断最后发布飞船回收期间是晴间多云的天气,有0至3成的低云。

  “28日上午,着陆场东面的高压溜走了,云也悄悄地散了,温度在15摄氏度左右,完全符合飞船着陆条件,天公作美啊。”胡英华说。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外国领导人祝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成功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已正式启封分析工作展开
·美航天专家:"中国威胁"靠边站 和平新使是"神七"
·“神七”搭载空间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