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改革开放进行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长城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李亚杰)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以“敬廉崇洁”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以“诚信廉洁、依法经营”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以“树廉洁家风”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以“创清风家园”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以“创清廉村风”为主题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突出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廉政文化“六进”为抓手,扩大廉政文化覆盖面,取得积极成效。

  30年继承发展,30载发展创新。

  回眸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反腐倡廉建设实际,夯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

  一路清风无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自身建设和政权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

  从井冈山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全党始终坚持“两个务必”,从改革开放以来把思想教育作为解决腐败问题的重要手段、“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到新时期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年来,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1978年,中央纪委恢复重建,1979年,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提出:要把“协助各级党委,对党员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作为各级纪委首要任务。

  党的十二大以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工作得到加强。1983年中央纪委成立教育室,绝大多数省、市级纪委和部分县纪委先后成立党纪教育专门机构,为广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

  1984年3月,中央纪委工作会议提出,“在全党普遍进行纪律教育”。1985年3月,全国纪检工作会议指出,消除党内不正之风的根本措施是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提高政治素质。1987年3月,中央纪委下发文件指出,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是提高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根本途径,是全党的重要任务,纪检系统负有特殊重要责任。

  党的十三大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发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纪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明确。

  1987年,重新恢复的各级行政监察机构专门设立宣教部门,负责党风和廉政建设宣传工作。1990年8月,中央纪委下发《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风党纪教育工作纲要(试行)》,明确了党风党纪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内容、形式和方法以及纪检机关对党的组织和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的工作任务,使党风党纪教育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党的十四大以来,宣传教育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强调把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环节,同廉洁自律、刹风整纪、执纪办案相结合,明确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五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反腐败要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

  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宣传工作开拓创新、迅速发展。党中央作出一系列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作为一项治本之策,其基础性地位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和增强。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强调把加强教育作为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教育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

  2005年1月,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党全社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等一系列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党的十七大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全局高度,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路和新举措,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2008年5月,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对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1] [2] [3] [4]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