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民生巨变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合家欢朦胧照这里盛产 照相馆记录时代变迁

2007年的杭州照相馆

  杭州人是喜欢拍照的,伢儿满月、周岁要拍照留念,姑娘儿喜欢去西湖边拍写真,新人要拍结婚照,老人祝寿也要拍照留存,逢年过节一大家人还要拍张合家欢……我一个同事,小时候的照片上过杭州照相馆的橱窗,她扎着一个冲天小辫,是那种标准的孩童模样。她爸爸当时甚为得意,常常骑着车去橱窗前看看。对一座城市来说,一定有一家这样的照相馆,替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时代记录下了特定的时光。

  我们身上所携带的流行文化符号,一个时代的集体表情,也都被照片悄悄地收录着,并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历史……一转眼,30年过去了,再从照片里看那个穿着花衬衫,扎着红头绳,脸蛋涂得红红的女孩,那样的纯真和质朴现在再也找不见了。影像沉默却强大的力量,替代最多的语言,沧海桑田之后,令人感慨万千。

  杭州照相馆记录的一个女童成长过程

  一家老字号的照相馆

  “知味观”、“楼外楼” ,这些老字号几乎已经成了杭州的城市形象代言人,但是若说起照相馆中的老字号,除了老杭州,在外地游客和新杭州人中间恐怕就没有太深的印象了。在杭州,可能只有“杭州照相馆”一直坚持着这个朴实的名字,在林立的“影楼”和“工作室”当中,自有一种庄重的风范,也隐隐透露着一种对昔日辉煌的骄傲与矜持,所以这个名字可能本身就彰显了一种身份:它,是代表了“杭州”的。

  杭州照相馆是不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因为多年以来它一直占据着这个城市最核心的繁华商业区,就在延安路原来“小吕宋”一带。而今由于市政拆迁,它暂时搬迁到了斜对面的邮电路,就在西湖边,所以说起杭州照相馆,即使没走进去过的人也会觉得“脸熟”,轻易就能忆起它的所在。

  说到历史,杭州照相馆比改革开放的时间长远得多,它的前身“慧光照相馆”创办于1929年,那个时候杭州的照相行业已经小有规模,包括“慧光”的祖师爷“活佛照相馆”、“镜花缘照相馆”、“二我轩”、“大华”等,听名字就是十足的那个年代的气息。后来在这些照相馆都相继退出历史舞台后,1972年“慧光照相馆”更名为“杭州照相馆”,成了杭州唯一的照相业老字号,自然也是备受政府关注和扶持的一家企业。一度是杭州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大型照相馆。对于老杭州来说,更是对它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在七八十年代,到杭州照相馆拍结婚照、艺术照是件很时髦的事,如果你的照片很美被选中当样照挂在橱窗里,恐怕是比现在参加选秀节目上电视更荣耀的事吧。现在的杭州照相馆,拍摄合家欢和证件照依旧是最有口碑的地方,最忙的时候一天能拍上50多家的合家欢。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