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央行猛降息 幅度范围时机宣告宽松货币时代到来

  出乎意料的不是降息,而是降息幅度、范围和时机——这是大部分专家昨日听到央行降息消息后的第一反应。

相关阅读

央行大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大幅降息十年罕见 凸显“保增长”之意

  幅度

  1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降1.08个百分点,相当于此前数次降息的力度。数据显示,1997年10月23日的降息幅度为1991年以来最大,存贷款基准利率一次性分别下调1.8和1.44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幅度也甚于以往。

  “这次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并用,昭示着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代到来。”广州金融学院教授陆磊对《第一财经(相关:理财证券)日报》说,央行期望多样的政策工具配合产生效果,力图缩短政策时滞。经济数据和领先指标下行趋势可能已经很明显,也许经济下滑速率可能比预想快;从银行体系看,近几个月存款持续上升,贷款持续下降,大幅下调贷款基准利率能使更多本借不起钱的企业进入信贷市场。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降息幅度和经济情况相关。10月刚出台的一系列数据都显示出中短期中国经济的风险在加大。

  多位分析人士猜测,11月的信贷数据可能非常不乐观,而10月信贷数据显示出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环比大幅下降将近一半,显示银行惜贷明显。

  不过,一位货币理论专家称,出其不意的调控有时反而会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1月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但美联储1月24日宣布降息75个基点。市场人士由此认为,美联储可能掌握市场所不知的更糟糕的信息,所以降息消息一经公布,恐慌情绪迅速在市场蔓延。“有时顺应市场预期进行调控可能更好。”这位专家称。

  范围

  此次可谓全方位降息,不但各档存贷款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均作调整,不太“常见”的再贴现利率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等也在调整之列。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利率、贴现利率三率同降,发出流动性充裕最强音,是扩张性政策的必要铺垫。”兴业银行首席宏观经济师鲁政委在一份评论中称。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政策和货币理论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认为,下调准备金利率有两方面作用: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因为准备金利率尤其是超额准备金利率是货币市场利率下限;鼓励金融机构运用更多资金,增加商业银行可贷资金。

  “再贴现和再贷款利率的下调是增加金融机构能够从中央银行获得的信贷,这也是刺激基础货币扩张的手段。”彭兴韵说。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认为,准备金利率下调是为保证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央行不希望看到商业银行再把钱存留在央行,而希望其往市场投放,这将刺激信贷。

  自1996年5月开始,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一直不断下调。

  对下调再贴现和再贷款利率,鲁政委认为,主要为在金融系统不稳定的情况下,减轻金融机构对自身流动性的担忧;如果基准利率降得很低,再贴现和再贷款利率还很高,期限结构不匹配。

  活期存款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下调,从长期基准利率下调幅度看,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为保持金融机构的存贷利差,另外可能有刺激消费之意。近几个月贷款和货币供应量下降很多,但存款一直快速增长,存款回流明显,下调中长期存款利率可能是希望部分存款能流向资本市场。

  时机

  另一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降息时机。此前一两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大幅走低,预示大幅降息即将来临。

  在刘煜辉看来,这次降息跟随刺激经济的政策。“降息对降低债务成本还是有效果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银行向政府项目提供信贷,政府借贷也更加便宜,一定程度上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国央行大幅降息十年罕见 凸显“保增长”之意
·央行大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副行长回应降息预期 将适时适度调整利率
·人民日报:降息应避免产生新泡沫
·央票利率跳水近百点 央行下次最少降息0.54%?
·伯南克暗示全球央行或再度联手降息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