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燃油税方案仍蒙面 “二合一”推出最快明年元旦

  经十年蹉跎,中国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终将面世。

  已经拖延10年、未能“择机推出”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经过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缜密布局后,终于有了明确方案。昨日(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不过,昨日国务院并未公布具体的方案。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公平和规范税负,鼓励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或“二合一”推出

  “以往油价调整等问题从来都没有听证,属于政府行政调整,此次能够公开征求意见,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专家牛犁对早报记者表示。早报记者采访的数位业内人士均对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感到意外。不过,他们也认为,公开征求意见最短也需要15天时间,因此,油价和燃油税方案正式推出最快也得到明年1月1日。

  此外,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昨晚对早报记者表示,虽然理论上可以先调油价,待燃油税推出后再“融入”,但是这可能会引发大量囤油的情况,所以不大会分开进行。

  按照国家发改委已经公布的消息,即将启动的燃油税费改革,以“六费合一税”的方式直接从现行成品油零售价格中征收,属于中央税,将由国家税务局统一征收,计征方式实行从量计征,价内征收。

  另外,中央和地方利益重新分配也是一大重要调整部分。一直以来,公路交通收费都主要归属地方政府。以燃油消费税替代养路费等收费,将直接涉及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利益分配格局调整。

  从目前已透露出的初步方案显示,改革增加的消费税、增值税虽然列入中央,但在性质上不是中央收入,中央财政也不用于安排本级支出。除扣除对军队、武警、铁路等必要的补偿外,全部由中央财政通过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方式分配给地方。

  合理税率为30%~50%

  接受采访的专家均认为,中国燃油税的税率不宜太高,30%~50%为较为合理的区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早报记者表示,燃油税代替养路费是权衡了公平和效率,同时也要考虑财政税收的问题,但中国目前的国情决定不适合税率太高。如果燃油税税率设定在30%,那么每升成品油价格将增加1元左右。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人士透露,目前已制订了六七种方案供有关部门选择。

  华泰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假定燃油税实施与油价下调20%同步进行,则经济型轿车、普通轿车、20吨重卡、10吨重卡、30座大客和15座中客的燃油税率平衡点分别为50.72%、43%、45.59%、50.74%、32.21%和31.86%。若实际燃油税税率低于平衡点,则车主的年使用成本将会下降,反之则上升;因此高燃油税税率平衡点的车种在燃油税实施中处于有利位置。因此,该报告预计本次燃油税税率在30%~50%之间。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