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新闻动态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寨:从计划经济“样板”到市场经济新农村

  上世纪六十年代,大寨人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的大寨奇迹和大寨精神,曾鼓舞无数人艰苦创业、奋发前进。然而,在改革开放的最初几年,大寨人不能适应新形势,感到手足无措。这个计划经济时代的“红色样板”陷入低谷长达10余年之久。

  1991年,昔日的当家人郭凤莲重回大寨担任村支书,带领大寨人一边思考一边探索,在完全陌生的市场经济中寻求发展。市场中经历风雨教会了大寨人办企业的大学问,在十余年的时间里,大寨利用煤业起家积累,慢慢发展到制衣、水泥、煤炭运输、贸易、饮品等10余个企业,涉及杂粮加工、猪牛养殖、奶业发展、秸秆加工等众多领域。近年来,大寨还发挥名人、名地效应发展起了旅游业,兴建了大寨纪念馆,开发了虎头山森林公园,每年吸引游客约3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上千万元。

  据统计,2007年,大寨经济总收入1.27亿元,人均收入7000元;经济收入比1980年增长600倍,人均收入增长38倍;520人的小村庄,人均年纳税近2万元,连续多年蝉联昔阳“纳税冠军”。

  经济的发展让村里人也得到了实惠。大寨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一座座漂亮的二层住宅小楼拔地而起,村里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全部免费上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也已经在大寨普及……

  过去的大寨人,在党的领导下靠自己的双手艰苦奋斗几十年改变了贫穷的面貌;今天的大寨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实现了思想解放,终于走出徘徊、观望、犹豫的境地,再次凭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打造出一个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新大寨。

  10月10日,大寨的姑娘们在虎头山森林公园的广场上排练迎接游客的节目。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10月23日,大寨小学的学生在村中央的空场上做游戏。他们身后是一排装饰一新的砖石窑洞,窑洞门口挂出“窑洞饭店”和“旅游纪念品”的招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自家的院门口搞起了经营。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