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新闻动态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首创精神开辟中国改革之路

 

     这是小岗村小学的孩子们奔跑在村中大路上(10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今年10月16日是农民靳仲本心情舒畅的一天。他所在的安徽肥西县木兰村举行了一场竞争激烈的“土地经营权竞拍会”。在村民监事会全程监督下,经过几轮“较量”,靳仲本和另一村民分别获得420亩耕地、300亩水面的经营权。

  村支书罗授波介绍,两年前,木兰村在安徽省首创“土地流转合作社”。村民自愿以地入社,集中整合对外招标流转。以民主磋商、公开操作为基础的合作社,破解了青壮劳力进城打工后耕地撂荒、不规范流转收益低这两个难题。

  罗授波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鼓励农民进行土地流转探索,进一步明确了农民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给了我们莫大的精神动力!

  从籍籍无名的木兰村,到众所周知的小岗村、华西村……改革开放30年来,正是这一个个在全国地图上难以标出的“小地方”,正是普普通通的亿万人民群众,在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迸发出澎湃的改革激情和无穷的创造活力,冲破了一重重旧体制桎梏,破解了一道道发展难题。

  人民群众闪烁着勇气与智慧光芒的无数创新实践,像一颗颗璀璨星辰缀满历史的星空。

  我们党始终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适时将一个个“点”上的突破与改革经验总结、提炼、升华,用一系列科学决策对改革进程进行纠偏、完善、深化,将改革的潮头一次次推向新的高度。

  从“大包干”、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三来一补”、农民工进城到“温州模式”,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推动了一次又一次制度创新,成为改革的“原动力”

  改革,最需要的是“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最需要的是百折不挠的实践勇气。

  1978年11月24日,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作出在当时有坐牢危险的大胆决定:“分田单干,包产到户”,并在契约上摁下自己鲜红手印时,他们作了最坏的打算:“如果失败,干部坐牢杀头也心甘。”

  变革,正是建立于无畏与勇气的永恒基石上!可让他们万万想不到的是,30年前仅仅是出于“填饱肚子”这种原始冲动的冒险尝试,却在无意间让小岗成为了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使“包产到户”成为史诗般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邓小平曾说:“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

  与“小岗变法”差不多同时起步,江苏华西村农民吴仁宝开始了他的“地下改革实践”。在“以粮为纲”的年代,他冒天下之大不韪,率领村民偷偷搞起了一家小五金厂。他们在工厂四周垒起高高围墙,挂上厚厚窗帘。小五金厂在“隐姓埋名”中搞了10年。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小五金厂的窗帘终于拉开了,围墙推倒了。如今的华西村工业年销售收入突破450亿元,令世界刮目相看。

  乡镇企业兴起,是继“大包干”后中国农民首创精神再次焕发出的夺目光彩。乡镇企业增加值30年增长了324倍。邓小平曾如此描述乡镇企业崛起:“那不是我们领导出的主意,而是基层农业单位和农民自己创造的。”

  “蓄之愈久,动之愈速”。当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呈现星火燎原的蓬勃之势,中国的每一块经济领域都被激活了。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南疆到北国,全国的每一个地方都呈现出勃勃生机。

  如今的北京东城区翠花胡同,仍常有许多人在“悦宾饭馆”排队等吃。人们已很难想像到这家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个体饭馆”开业时的辛酸。28年前的一天,北京市民刘桂仙被“家里连被子都不够盖,真是穷怕了”的窘境逼迫,想开家饭馆。

  她回忆道:开饭馆要办执照,我就找到了工商局。工作人员哈哈大笑说“我们没有政策、没有文件、没有先例,不敢开这个头”。可我就天天往工商局跑,软磨硬泡。时间长了,人家都叫我“怪人”。我的执著终于有了回报。工商局终于同意饭馆“先斩后奏”地开业了。

  当时,东南沿海地区涌现出无数坚忍不拔的“刘桂仙”们。1978年,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等“三来一补”新方式,在东莞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一批有胆识的农民“洗脚上田”,爬火车、睡街角、吃咸菜,被城市管理人员撵来赶去,但经过坚持不懈的拼搏,一批乡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终于发展起来。“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用尽千方百计”的民营经济创业之路,成就了著名的“温州模式”。这三个“千”,也被看作群众首创精神的生动写照!

  改革进程越趋向纵深,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也越显出强韧与智慧。遇到发展“硬堡垒”越多,首创精神所激发的摧枯拉朽力量就愈强。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