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新闻动态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知识产权保护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崔静)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产权专家26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论坛”上纷纷表示,从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决定建立知识产权制度至今,30年来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立法、行政、司法方面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铁军指出,30年来,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卓有成效,从没有一部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律发展到现在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比较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从没有专门的知识产权工作机构发展到建立了有中国特色、比较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管理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也从被动应对外部压力发展到主动运用知识产权规则维护国家利益。

  在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中,中国尤其注重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孔祥俊介绍说,过去30年,人民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呈现出持续稳定增长的特点,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案件增幅更加明显,远远超过了一般民商事案件的增幅。

  据了解,2001年至2007年,全国地方法院共受理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77463件和74200件,年均增长22.6%和22.92%。中国法院受理的案件已经覆盖到所有类型的知识产权领域,涉及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全过程。

  在打击侵权盗版方面,中国也在不断加大力度。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巡视员翟丽凤介绍说,2002年至2007年,全国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共查处侵权案件6.6万件,收缴盗版品累计近4.78亿件,严厉打击了各类严重侵权盗版行为。

  杨铁军指出,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与举措推动了知识产权的蓬勃发展。到今年10月,中国受理的专利申请总量已达466万余件,受理的商标申请总量达625万余件。

  “30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杨铁军表示,今年中国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更加激发了全社会的创造能力,必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应用,提升中国企业的素质和竞争力,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促进中国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