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新闻动态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特稿:改革开放30年之际告慰小平

   不朽的丰碑永远的怀念——改革开放30年之际告慰小平

   

   资料图片: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同志视察了我国南方的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强调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不断地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这是1992年岁首,邓小平同志在深圳中国民俗文化村参观。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他个头不高,却总是站得很高,看得很远。他的语言平实,却总是蕴涵着深邃的思想,道出人民的诉求。

  他曾经说: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

  这是他的梦想,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30年前,他带领中国人民跋山涉水,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30年过去,梦想正在变为现实。他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强大、繁荣和蓬勃生机,给中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富裕、安定和美好生活。

  30年改革开放,30载春华秋实。当人们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时,邓小平的名字总是一次次被人们深情提起。

  此时此刻,在互联网上搜索“邓小平”,会得到数以千万计的相关结果;而要在当代中国人心中搜索这个名字,那将是一种共同的真情实感——小平,我们永远怀念你!

  没有经历过劫难的磨砺,不会懂得希望的宝贵;因他而改变命运的人,深深怀念着他。

  12月,是北方进入寒冬的季节。但在北京某著名网站负责人刘学红的记忆中,却是“春天的开始”。因为31年前的这个时候,还在北京密云农村插队的她“欣喜若狂”地走进了高考考场。

  1977年冬天,在邓小平亲自过问下,关闭10年之久的高考大门终于重新敞开。那是中国历经“文革”浩劫后的第一次高考,570万名年龄迥异的考生走进了如同“冬天里的春天”般的考场。

  “对他老人家的感激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时过30年,刘学红谈到当年的心情,仍不免眼眶湿润。

  恢复高考,不仅改写了一代人的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中国走向。一年后,也是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冲破桎梏,拨乱反正,彻底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说,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政治、组织上的全面拨乱反正是从这次全会开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以这次全会为起点开始探索的。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邓小平1978年12月提出的这八个大字,如今成了中国人最耳熟能详的座右铭。

  “以此为精髓的邓小平理论,是他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和政治遗产。”陈晋指出,每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这八个字,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国的今天和未来,对自己的生活拥有的意义和价值。今天,我们党概括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名的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都是以这八个字为思想发动力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1979年,恢复高考后考入复旦大学的王晓望和同学们在登黄山时偶遇小平,与老人家合影留念。20多年过去,已成为公司经理的她在工作中遇到难题,仍会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行动指南。

  “我们这一代既是邓小平理论的受益者,又是邓小平理论永远的实践者。”望着当年的合影,她说。

  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出发,改革开放的每一项政策,都因为贴近人民的意愿、基于生活的实践,使人民乐于接受、易于运用,才贯穿于生产生活实践。

  邓小平曾多次说:“我个人做了一点事,但不能说都是我发明的。其实很多事是别人发明的、群众发明的,我只不过把它们概括起来,提出了方针政策。”

  他从人民中来,又把他的思想回报给人民。“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今时今日,人们感怀30年来的变化,这是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没有改革开放的勇气,不会拥有收获硕果的幸福;因他而创造奇迹的人,深深怀念着他。

  30年前,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宝安县渔民村的村民还过着浮家泛宅的生活;如今,富裕起来的村民盖起了二层小洋楼,过上了让许多城里人都要羡慕的小康生活。而多个渔民村组成的深圳,已成为迅速崛起的现代城市。

  深圳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中国奇迹的缩影。1979年,邓小平在南中国海边画下“一个圈”,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大特区应运而生。

  经济特区的设立,充分显示了中国向封闭与落后彻底说再见的决心。从此,中国向世界敞开胸怀。

  1984年,邓小平来到家家都是“万元户”的宝安县渔民村,看到了中国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希望;上世纪90年代初,88岁的邓小平再度亲临深圳视察,鼓励的话至今犹在耳边: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

  30年过去,深圳的经济规模已由1979年的1.79亿元增长到了2007年的6700多亿元。

  改革开放30年间,面对每一次的波折起伏,中国共产党人都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在中国大地上绘就出波澜壮阔的历史蓝图。中国许多地方都像深圳的小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开放让中国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3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超过9%。到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00多亿元上升到近25万亿元。中国人一周内创造的财富,远远超过30年前一整年的总和。小平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已顺利实现前两步。中国人民正稳步向第三步目标迈进。

  要让全国人民都种一棵发财树——30年前,小平在深圳植树时许下的心愿,如今正在逐渐成为现实。不仅小渔村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13亿中国人都在逐步分享改革开放的硕果。截至2007年底,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比30年前增长了39倍和30倍。

  言犹在耳。因为他而创造奇迹的人们怎能不敬仰他、怀念他。在正对深圳市新中心区的莲花山顶,邓小平的铜像俯瞰着这片热土。在这里,他迎风迈步、神情坚毅,专注地望向高楼林立的深圳市区。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来看望他,从祖国四面八方送来的鲜花,一年四季开放在他脚下……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087 于2008-12-15 21:13:51 就 特稿:改革开放30年之际告慰小平 评论
《 春 雷 响 》 春雷响,天清明,华夏走来了邓小平。 他为中国谋发展,他是中华好儿男。 邓小平,深爱民,他是我们的造福人。 为了实现小康梦,领导我们奔向前。 共产党,像太阳,照亮小康新征程。 “三个代表”指航向,科学发展创辉煌。【百姓087】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