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新闻动态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平故里变迁折射中国30年民生巨变

  新华网成都12月14日电 “1978年的牌坊村,老百姓穿的是破烂的老白布、老蓝布,住的基本上是阴暗潮湿的土墙房子,走的是稀泥烂路,一旦天灾吃的就不够,种点菜还割资本主义尾巴。”与邓小平同村的文继宣今年79岁,谈起30年前的生活仍唏嘘不已。

  在文继宣老人看来,今天的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新村,与中国所有农村一样,发生的巨变只能用“做梦也不敢想”来形容。

  30年前,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30年在历史的洪流中转瞬即逝,但它却改变了亿万中国人一生的命运,包括牌坊村村民的命运。

  走进规划整齐的牌坊新村,187栋川东民居小洋楼之间遍种果木,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村里水、电、气、宽带、闭路电视一应俱全。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说:“我们市每年集中全力实施‘民生工程’,近10年累计投入资金近80亿元,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而这都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财力增长。”

  罗云成是牌坊村经营农家乐、客栈的126户农民之一。在自家漂亮的二层小洋楼里,他乐呵呵地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就不在话下了。冰箱、电视、洗衣机、电脑,不都有了?只要好好打拼,以后的生活,没有不能想的,就怕你不敢想。”

  是的,30年前,几乎没有几个中国农民敢想象自己竟然会有几万元存款。那时的牌坊村,一个全劳力一天挣8分钱,妇女一天挣6分钱,一年不到30元。而现在,牌坊新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人均存款超过2万元——这些世世代代耕种谋生的农民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转变观念发展旅游业、养殖业等,开创了新的生活篇章。

  40岁的蒋超就是村民创业的典型代表:他不仅拥有近1万只鸭子的养殖场,还开发出了“邓家”牌广安盐皮蛋,成为广安市的旅游拳头产品,总资产约200万元。

  但蒋超也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1975年粮食不够吃,吃过“观音土”;跟亲戚借了20元钱交初一的学费,7年后才还上;16岁出外谋生,造船厂里当过学徒、广东打过工、河南挖过煤、江西养过鸭子……

  “是改革开放让我开阔了眼界、抓住了机遇。”蒋超说,“我这一生中最崇拜的人就是邓小平,不是因为他是本村人,而是他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比最具有说服力:30年来,广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56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了24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更是增长了1057倍——在广安这个中国“国强民富”的缩影中,“万元户”早已成为历史名词了。而且,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粮食直补等惠农政策的落实,中国农民彻底告别了延续两千多年的缴纳农业税的历史,还使解决“三农”问题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牌坊村党支部书记邓治君说:“近些年,老百姓有奔头了,现在,全村40多户有电脑,小汽车有4部,摩托车40多部,大货车有4台,电瓶车几乎家家都有……另外,95%的村民参加了医保,20多户老弱病残的家庭全都纳入了低保。”

  邓治君说:“广安市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比2000年翻三番。我们牌坊新村,肯定要远远地跑在前头!”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今年我才79岁,再活20年,当个百岁老寿星,才高兴!”在小洋楼前的柚子树下,文继宣老人哼着小曲,目光注视着还未采摘的果实。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改革开放30年之际告慰小平[组图]
·邓小平谈改革开放与思想解放
·特稿:改革开放30年之际告慰小平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