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改革开放进行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8年央企改革取得三大进展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2008年,面对严重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的巨大挑战,中央企业沉着应对,不断深化改革。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5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六成央企及子企业完成改制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董事会试点取得积极进展。中国铁建、中国南车先后成功实现股份公司A+H股上市,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成功完成A股增发和H股配售。国资委的统计显示,中央企业及下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企业户数比重已从国资委成立之前的30.4%提高到目前的64.2%。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17家试点企业董事会中的外部董事都已超过半数,3家由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3家已实现整体上市。在试点企业中,神华集团、新兴铸管等企业还把外部董事制度引入部分子企业,促进了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李荣融表示,试点企业董事会运作更加规范有效,战略管理、风险管理、财务与预算管理等方面收效显著。

  中央企业高管的任命机制也有了新突破。中组部和国资委发布了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董事会、董事评价办法,第一次把中央企业高管的选聘权交给了董事会,建立了出资人选派和管理董事会、董事会选聘和管理经理层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分层分类管理新体制。

  两部委今年还首次共同招聘两名中央管理的企业正职,突破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的传统模式。

  17家央企上演重组“大戏”

  推进中央企业多种形式重组整合,做大做强主业,一直是国资委积极推动的国企改革“重头戏”。按照国资委的目标,到2010年,中央企业户数将重组调整到80-100家,力争在全国形成30-50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李荣融表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重组和结构调整取得了重大进展。共有8组17家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企业户数从去年底的151户调整到143户。在国资委2003年成立之初,中央企业共有196户。

  按照国务院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部署,电信企业和网络资源进行了重组调整。原有的六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重组调整为三家,目前重组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原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两个红筹公司成功合并。

  为了进一步优化航空工业结构,国家又新组建了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并把中航一集团、中航二集团重组组建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此外,诚通集团、国投资产经营公司试点进一步深化,组建新的资产经营公司相关工作已经起步。中央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平稳推进,60%以上的破产项目将进入司法程序,华诚、中艺、中包等一批重大重组脱困个案已进入收尾阶段。电网主辅分离改革正在研究推动之中。

  多管齐下抵御风险

  李荣融表示,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央企业强化资金管理,加强成本控制,清理投资项目,严格控制风险,收到比较明显的成效。

  据了解,中远集团、中国外运、中国五矿等企业坚持现金为王,严格管好、用好“钱袋子”,强化资金集中管控,多方式多渠道筹措企业发展资金,夯实企业抵御风险的基础。

  不少企业切实降低成本,学会了过“紧日子”。国家电网、中化集团、中国通用、中船重工等企业加强成本控制,压缩营业、管理和财务费用,减少日常行政开支。其中,国家电网通过加强集中规模招标,前三季度共节约资金96.6亿元。

  中国石油、中国铝业、中电投、钢研科技等企业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建设项目进行清理排队和调减,集中发展核心业务,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

  今年以来,大多数央企按照国资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中国五矿、国开投、中国节能、中国南车、中广核集团、中铁物资等共35家央企试行编制《企业风险管理报告》。目前,积极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已经逐渐成为大多数央企的自觉行为。

  为应对国内外现货市场的剧烈变化,中粮集团、中化集团等企业利用国内外期货市场,严格套期保值制度,有效化解经营风险。

  在金融危机中,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今年下半年钢铁市场萧条,但宝钢成功研发出的Q345B高附加值碳素结构钢成为新的生产和销售亮点。宝钢、一汽、神华、华能等企业均开始着手进行研究院的建设,构建分工合理的科研开发体系。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