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改革开放3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

  浙江日报12月17日讯 为了生动再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历程,集中展示浙江改革开放30年来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辉煌成就,激励和鼓舞全省人民继续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进行评选,现将结果予以公布。

  1、资源小省实现向经济大省的跨越

  1978年,在当时的28个省市区中,浙江经济总量排在第12位,人均GDP仅列第16位,是一个居全国中游的省份。到了2007年,浙江经济总量列广东、山东、江苏之后,居全国第4位;人均GDP列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之后,居全国第4位和各省区第一位,可持续发展能力居全国省区第一位。经过30年的发展,浙江由资源小省跃升成为全国的经济大省,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探索科学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人民生活由基本温饱到总体小康

  改革开放之初,浙江城镇居民生活总体上处于基本温饱阶段。在广大农村和众多落后地区,农民的温饱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人民得到了更多改革和发展的实惠。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分别连续7年和23年保持全国省区第1位。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根据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测算,1999年全省实现总体小康,2007年全省全面小康实现度为87.2%,浙江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3、县域经济充满活力,“百强县”占全国四分之一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浙江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坚持的做法。我省较早实行并不断完善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极大地调动了各县培植财源的积极性,有力地增强了县级财政的实力。之后,全省进一步积极推进扩权强县改革,在完善县级管理体制的同时,先后四次扩大了县级政府管理权限。县域经济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基础,占全省经济总量的2/3,也让浙江连续8年在全国“百强县”评选中名列前茅。2007年,全省有25个县(市)跻身“百强县”,占四分之一。

  4、农村面貌日新月异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坚持“放活、少取、多予”原则,突破重围找出路,顶住压力求发展,农村生产力得到了空前解放。浙江在全国率先取消农业特产税,推进农村税费制度改革,对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在全国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龙头的系列工程,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全面小康实现度达到68.1%,连续3年在全国各省区排名第一,使广大农民逐步成为改革发展的共享者。

  5、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根据市场需求,不失时机地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率先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把发展领域扩大到农业、林果业和养殖业;率先推进贸工农一体化经营,大力发展“一优两高”农业,走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新路子。面对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浙江作出了大力发展效益农业的重大决策。通过大力培育具有特色优势的支柱产业,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大力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等,有效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6、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民营经济全国领先

  浙江尊重群众的创业权利和自主选择,支持千百万群众大胆进行创业实践,率先突破单一所有制形式,全面发动和热情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为个私民营经济配送“政策套餐”,让民营经济充分享受国民待遇。目前,我省70%以上的经济增长、90%以上的新增就业、50%以上的新增财政收入贡献均来自于民营经济。全省个私经济总产值、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出口创汇额等经济综合实力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7、千军万马闯市场,市场大省通达天下

  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专业市场创造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商机,为个私企业提供了共享式销售平台和场所,由此产生了交易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逐步形成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商品营销网络,成为推动我省农村工业化和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浙江率先冲破计划经济藩篱、走向市场经济的突破口。到2007年,全省共有商品交易市场4096家,市场成交总额9325亿元,其中年成交额超亿元市场574个。

  8、走出国门跨出省,浙商大军遍全球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浙江人出外务工经商。省委、省政府提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战略后,一大批浙江企业带着资本、品牌和先进的经营理念“走出去”。与此同时,浙江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的国家战略实施,接轨上海、推进长三角合作与交流。据不完全统计,到2007年,浙江在全国各地(不含港澳台)务工经商人员达440余万,在外企业约11万家,个体工商户约75万户。全国28个省市区建立了浙江企业联合会和浙江商会,在国外的浙商有100万。

  9、 “新浙江人”成为建设生力军

  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汇聚浙江各地,务工经商,居家生活,人数高达近1400万,为浙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资源。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把这个新人口群体当作“新浙江人”,充分尊重,平等对待,妥善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切实维护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全省的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障专项扩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广大农民工在浙江共建共享,安居乐业,成为城市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建设者。

  10、攻坚克难闯关,国有企业焕发生机

  浙江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率先在全国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率先进行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鼓励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培育一批上规模、上水平、实力雄厚的大企业集团,国有资本逐步向基础性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龙头企业集中。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30年间增加了46倍,利税总额增加了27倍,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居全国第3位,资产总额居全国第5位,控制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1] [2] [3]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9-09-17 10:11 发表评论:

  我爱我的家乡浙江


网友:一点红. 于2009-04-22 18:30 发表评论:

  浙江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潮涌钱江——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图片展》即将开展
·《浙江省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出版发行
·再创优势 引领发展 ——写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上篇)
·用镜头展示辉煌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新闻摄影大奖赛启事
·图片记录浙江改革开放30周年 "潮涌钱江"19日开展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