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改变着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中共的决策正在影响着这个世界。”长期在华从事培训业务的英国《金融时报》编辑马丁·穆里根这样告诉他的学生。

  作为培训师的马丁多次来北京参与“汤姆森基金会”的经济与金融培训。最近一次的授课,他很自然地将眼下的金融危机与作为世界最大新兴经济体的中国结合起来。

  “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中共的正确决策将为世界经济找到一条出路,巨量的中国需求是一股强大的拯救力量。”他说。

  不止马丁,在全球范围内,随着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陷入困境,不少人把目光转向“中国模式”。作为“中国模式”开创者和政策制定者的中共随之进一步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中共既是改革开放的领导者,它自身也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与时俱进地发生着巨大变化。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87年前。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底,中共现有党员7415.3万名,遍布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的基层党组织高达366.3万个,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

  2002年召开的中共十六大修改党章,允许不同社会阶层的人包括私营企业主入党。此后,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体中党员人数大幅增长。截至2007年6月底,非公有制单位中党员人数已达318万名,占全国党员总数的4.3%。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不仅人员数量增加了,党员队伍的构成也发生了变化,中共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等也都发生了变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秦宣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共完成着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

  英国BBA咨询公司上海代表处负责人马克·布朗以自身的经历见证了这种变化。上世纪80年代就曾在北京留学的马克堪称“中国通”。在他看来,“效率快速提高”是过去30年间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发生的一项重大变化。

  “过去批准一个外商投资项目要经历半年以上的审批和数百个公章,现在在上海只需要8天。”他说。

  诺基亚通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谢进荣是一名马来西亚人。2004年初,他来到中国,先后在大连、北京等地工作。“共产党在我的想象中是专制、封闭,但我来到中国后发现,中共奉行开放的执政理念,中共的执政能力和效率让人印象深刻。”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研究部主任王长江说,改革开放30年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成就,就是从计划经济模式下事无巨细、包揽一切的全能型政党,转变成为积极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尊重各类市场主体自主权的服务型政党。

  中共还致力于加强党内监督、保障党员权利、改革党内选举制度,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的范围,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实行党务公开。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在党章中载明:“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

  有着40多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陈知全说,过去干部的提拔往往是党委书记一人说了算,不走民主程序。如今,选拔干部要经过民主测评、集体决策、任前公示等一系列复杂而正规的流程。

  “中共最大的变化集中体现在理论创新上。”曾经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的秦宣教授这样认为。

  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这次会议之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最终形成了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在中国如何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中共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逐步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思想在十六大上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此后至今,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中共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载入了党章,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沈宝祥认为,中共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提出了不少理论,如“人民公社理论”“大跃进理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等。但实践证明,这些随心所欲创造的“理论”给中国现代化建设带来了危害。

  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则构成了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有学者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称之为“新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了积极影响。苏东剧变之后,中国等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经受住严峻考验,坚守住社会主义阵地,推进了社会主义事业。”秦宣说。

  这位学者甚至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之下,世界范围内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主义”之辩,因为这场危机甚至使一些西方学者提出用社会主义方案替代现有的资本主义模式。

  “毋庸置疑,中共在新时期仍面临多方面的挑战。”秦宣指出,从经济上说,主要是如何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从政治上讲,主要是如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从文化上看,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层面,则要致力解决民生问题。

  在9月19日举行的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办式上,胡锦涛强调,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但随着党执政时间的增加和党的队伍的变化,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考验,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

  “就执政党自身建设来说,关键是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同时要有效防范和打击腐败。”秦宣说。

  根据中共十二大到十七大中央纪委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数据统计,近30年来,全国纪律检查机关共立案400多万件,处分违纪党员370多万人。陈希同、胡长清、成克杰、陈良宇等一批高官先后受到查处。

  “中共将在压力下和开放中继续求新求变。”他说。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