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中国人新增的一种“主义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题:“改革开放”:中国人新增的一种“主义”

  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不仅给中国带来了经济上的腾飞,生活上的改善,更带来了冲破各种禁锢的思想的解放、观念的革新。

  ——在这个崇尚“主义”的东方国度中国,“改革开放”早已潜移默化地在13亿人的内心中生根发芽。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门洪华说,改革开放对中国的影响,首先是对人的思想观念的影响。经过30年,改革开放已被中国人视为一种普遍接受的基本价值观,被形象地视为一种“主义”。

  今年50岁的北京市出租车司机汪国焕,年收入比刚参加工作时增长了数十倍,达到3万元以上。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现在,地球人都知道啊,”汪国焕一脸严肃地回答记者的询问,“谁敢说他的生活没有受到改革开放的影响,又有多少人敢说他没有受益于改革开放?”

  3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生活略显单调的国家。

  在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1972年拍摄的纪录片《中国》当中,街道上是灰色中山装汇成的人流;工厂里是人们伴着大喇叭里传出的激昂乐曲,整齐地做操、跑步、工作。

  ——那时,中国人的价值观是以集体主义和共性为核心的。

  如今,中国百姓的餐桌上摆上了美国的牛肉,家里添置了日本的电器,年轻人更是乐于张扬个性。生活结构的多元化带来观念上的革新。

  “30年前是‘大锅饭’时代,干多干少都一样。那时,我在国营工厂当工人,基本不用出力,”汪国焕嘿嘿一笑,“现在,我自己跑出租,恨不得24小时连轴转。”

  “现在的中国,你有能耐可以甩开膀子干,只要不违法,有钱那可是光荣的事。”他说。

  中国整个社会意识主流的变革,与邓小平1978年开始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一脉相承。

  改革开放是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统称。政策的初衷是在全球化浪潮中解决中国国内发展缺乏资金、技术的矛盾。

  1978年至今,中国保持年均约9.9%的经济增长率,跃居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外汇储备也高居世界第一。

  现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的王辉耀就是“改革开放主义”价值观的坚定拥护者。

  曾经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下过乡插过队,并在1978年恢复高考后第一年就考上大学的王辉耀,留学归国后担任过外交官,做过跨国公司副总裁,出版了十几本著作,并成为知名大学客座教授。

  “我的成功源于勇于变革和开放的观念。”王辉耀说。在他最新出版的著作《开放你的人生》中,王辉耀将开放心态比作个人成功的起点。

  中国传媒大学25岁的学生薄佳音也在积极规划着开放的人生。今年3月,她志愿给一位纽约时报的记者做助理。8月,她又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为国际友人提供翻译服务。

  “只有开放的心态才能支持一颗不断进取的心,”薄佳音说,“我需要不断进取,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

  她说:“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和我身边的人充满着自信与自豪,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很难想像在30年前,当我们的父辈还在饿肚子时,他们怎么会想到去世界各地旅游、去唱卡拉OK……去充分享受生活?”

  “改革开放主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逐渐形成,又支持着这一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主义”的核心就是勇于革新、大胆突破、不惧挑战、包容世界……

  2007年皮尤进行了一次全球态度访问,在接受调查的47个国家中,中国对自由贸易的支持度最高,达91%。中国成了自由贸易最坚定的支持者,心态更加开放。

  据门洪华的课题组研究,中国综合开放度已位居世界各大国前列,其中贸易开放度甚至超过发达国家,投资开放度总体上也不低于发达国家。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中国的领导阶层意识到,对外开放也促成了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

  1978年到2006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累计额8826.6亿美元。而中国在分享世界红利的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当然,改革开放既有收获,也有损失。对外开放付出一定程度的经济代价、市场代价和社会代价。

  “现在的年轻人都是喝着可口可乐,看着美国大片长大的一代,他们对国学可能根本没有概念,”王辉耀说,“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是迫在眉睫的工作,让多元文化在以我为主的基础上为我所用。”

  但实践证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受益者,改革开放是中国快速和平发展的主导型路径。

  门洪华认为,改革开放作为一种基本价值观、作为一种“主义”将继续保持稳定,并且会进一步发扬光大。

  “我期待看到,中国人以人生开放和自主人生为核心诉求的价值体系稳定时,国家的开放与个人的开放形成合力,中国人将更加从容地应对风云变幻的国际新形势。”王辉耀说。

  中国作家张贤亮撰文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切从人的解放开始。

  30年来,禁锢在中国人身上和心里的“阶级斗争为纲”、“一大二公”等一系列枷锁随着改革开放被打开。市场经济、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等一系列观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展现了新的前景和希望。

  无数的事实证明,改革开放加快了中国的社会结构转型,开阔了人们的视野,革新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培育和塑造了当代中国人的现代品格,指导着人们的日常行为,为中国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观念基础。

  “中国从改革开放中获得的红利是广泛的,意思观念的变化是其中最重要的方面之一。”门洪华说。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