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评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华网评:进取的脚步不能停歇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求变化,求发展,求进步,是人类文明演进的基本脉络,也是中国探索繁荣富强道路的根本指向。30年改革开放已届而立之年。回首过去,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13亿人民生活基本实现小康,中国奇迹举世惊叹;展望未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均国民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发展目标具体务实。

  改革从解难题、渡难关中一路走来,道路并不平坦;改革将向着破难题、克难关而继续推进,未来充满艰辛。30年前,面对严峻形势我们无路可退,别无选择,只有推动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国家才能转危为安;30年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进一步蔓延加剧,国际经济一体化竞争和新技术浪潮挑战,如果稍有迟疑就会丧失机遇,我们的事业就难以继续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改革开放是宏大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挑战和机遇并存,风险和失误难免。正是在出台一项项具体措施、实践一次次探索创新、应对一个个风险挑战中,积累着改革发展的点滴进步。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发展起来了的问题不比不发展起来的时候少。发展会产生新的问题,但不发展问题会更大更多,更没有前途出路。不断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不断坚实向前的关键。

  从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人民公社到家庭联产承包,再到有条件的土地流转集约经营;从村民自治到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再到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不仅勾画出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实践轨迹,也展现了中国人不断探索、勇于尝试的精神风貌。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环顾四周,全球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的势头不可忽视,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全方位的挑战和压力依然很大。在经济总量大幅跃升的背后,是人均GDP水平的仍然很低;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同时,地区差异、城乡差距依然较大,发展还不平衡。今天,我们仍旧需要戒骄戒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既看到成绩,坚定改革信心,又看到差距,居安思危,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继续加快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模式可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鉴。我们靠什么攻坚克难,靠什么不断创新?唯有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强国富民的目标追求,肩负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不断解放思想,继续敢闯敢试,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不断克服发展进步道路上的一个个障碍,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