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土炕"到"产床"——30年的生育环境变迁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题:从“土炕”到“产床”——一位妈妈眼中的生育环境变迁

  记者 崔清新

  大半辈子都生活在黑龙江大兴安岭深处齐奇岭林场的高岩,今年特地赶到北京,因为她的大女儿要生孩子了。

  “母亲去世得早,我生三个孩子时都不在,不想让女儿也像我一样。”作为过来人,高岩知道生孩子是一个女人一生的大事,这个时候最需要贴心的人细致入微地照顾。

  今年60岁的高岩从1975年到1980年间生了三个女儿,忆及三个孩子的出生,这个乐呵呵的女人脸上也不免露出了辛酸。

  “二女儿正好在1978年出生,当时本想到最近的铁路医院去,但那时的医院不是谁都可以去的。”高岩说,临产时由于对地域和工作单位的限制,她进不了铁路医院,远处的医院得翻三座山才能到,家人又不在身边,情急之下还是邻居跑去请接生婆。

  “到接生人的家里,邻居才知道人家出去看电影了。我邻居就一直等到人家看完电影回来,俩人才赶过来。”当时高岩躺在自家的土炕上,已疼痛难耐,接生的人一看,孩子胎位倒置,一只脚已经先出来了,“现在想来真是幸运,那么危险的情况下,大人孩子居然保住了平安。”

  高岩的经历在三十年前并不特殊,那时在农村和边远地区的产妇就是在家里的土炕上分娩,因为生孩子大人小孩都没命的事并不鲜见。很多农村妇女因为生产条件简单、缺乏专业医生的指导而留下后遗症。

  30年后,在陪女儿待产的十几个月里,高岩发现,现在关照孕妇和新生儿已经不是一家人的事了,居委会、医院、单位、社保……都会主动联系到户,孕前准备也从很早就开始了。

  现在,女儿不仅可以自由选择检查的医院,选定的医院还为每个孕妇建立档案,一旦有特殊情况,医生能及时发现,提前处理。她这样评价给女儿做检查的医生:“非常细致,百问不厌。”听说孩子出生后医生还入户回访,一个月三次,每次检查都非常细致,让她感到更加放心。

  实际上对全国绝大多数地方的孕妇来说,做产前检查、去医院分娩都已成为顺理成章的事了。国家人口计生委不久前的统计就表明,目前我国产前检查率和住院分娩率都达90%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比三十年前都有了明显下降,婴儿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也因此大幅降低。

  高岩还陪女儿在分娩前看过产房,一般情况下,那里除了产妇、医生和护士外不允许其他人进入,进去的人需要换经过消毒的鞋。看到产床上铺着洁白的床单,高岩不免想起她当年生孩子时的土炕……

  提起现在照顾产妇的条件,高岩说看看目前市场上浩如烟海的“月子”配餐就能让人体会到今非昔比。“现在经济发展了,有这个条件了。女儿生孩子前后,我专门看书给她做各种食品,不仅我这样,我知道小区里所有孕妇的母亲都这样,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经验。”

  她回想自己坐月子的时候,按当时标准给她的补助是2斤红糖,5斤猪肉和10斤面,不够吃只有偷偷去黑市买。她感慨地说:“现在还有几个产妇喝红糖水啊,高级营养品都吃不过来呢!”

  因为生了三个女儿,高岩曾受到周围不少人嘲笑,说“您家有三千金呢”。在三女儿出生前,婆婆对她说:“这次要生个男孩,你就安心上班,孩子我帮忙看。”结果出生的是女儿,婆婆一个月都没出现。

  “如今我女儿生了女儿,给我乐得够呛。”高岩说这是她的真心话,“我是搞教育的,大多数女孩子不调皮,我的三个女儿都很优秀。”

  “其实不论男孩女孩,关键在于好好培养。”她补充了一句。

  从简陋的土炕到洁净的产房,从产妇营养不良到名目繁多的“月子”餐,从生了女孩遭受冷遇到生男生女都被捧在手心……三十年,一代比一代活得轻松、活得滋润,以人为本和男女平等的观念渐入人心。高岩开玩笑说,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再过几十年,说不定男人都能生孩子了。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