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生逢1978 改革开放同龄人所经历的人生转变
  生于1978年的黄天灵(右)在杭州的这10年,从一个外来打工妹奋斗成了前厅副理。 陈熙春 摄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生于1978年的这群人,正仿佛踩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点,和上一代人相比,他们出生的年代,恰是中国开始把沉重和彷徨卸在身后的年代。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有崔健吼出的“一无所有”的摇滚印象,有海子吟诵的“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的懵懂理解,有《聪明的一休》、《米老鼠和唐老鸭》的青涩童年……和上一辈人相比,他们更多的是一帆风顺;和“80后”、“90后”相比,则又多了几许波澜不惊。

  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改革开放推向深入。他们享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是如此宽广,他们经历了双向选择、自主择业,他们可以更自由地游走在全国,无论是旅游、创业,还是生活、安家。

  在昨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倾听——生于1978年的他们的这30年,听听他们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和感受,也许能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这个国家所经历的沧桑巨变,如歌岁月。

  讲述人:章翚,浙江瑞勤投资首席运营官—— 家门前的文三路,和我一起变

  “说起来,过去的30年来我都没有离开过杭州的文三路。”与浙江瑞勤投资的首席运营官章翚(音同“灰”)聊起改革开放30年这个宽泛的话题,他的思绪先回到了一条杭州人再熟悉不过的街道。

  章翚出生于1978年11月,是伴着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风降生的一代。父母都是原杭州大学的教师,章翚的童年就在杭大后门的筒子楼里度过,出了门便是文三路。“那时候的文三路是一条不到二车道宽的小马路,过了教工路就没有像样的路了,见到的都是农田、鱼塘和桑园。”

  从文三路小学毕业,章翚进了学军中学。上世纪90年代初,他上初三的时候,文三路第一次拓宽,变成了双向四车道,路边的店铺也多了起来,尽管依然简陋和无序,但是商业气氛渐浓。他们家也从只有14平方米的筒子楼里,搬进了新造的家属楼,70平方米的单元房。而他们家对面,后来建起了西溪数码港。

  从学军中学到长征中学,再到浙大西溪校区,章翚的脚步始终停留在文三路。而这条他生于斯、长于斯的街道,却没有一天停止过变化。不知什么时候起,街头多了一些新招牌,都是陌生的名字,越来越多,人们只知道,这些新招牌后面的柜台,不是卖电脑的,就是卖电脑零件的。

  现在回想回去,章翚不禁感叹那真是一个值得怀念的年代,一面摈弃传统,一面追寻未来。

  那些柜台后面形形色色的面孔,让文三路的电子产业渐成气候,2000年开始,颐高数码广场、西溪数码港、高新数码城、颐高旗舰广场先后开业,原先电子市场的集散式经营,变成了商场的卖场式经营,经营和购物环境,随着文三路的变迁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之而起的是一幢幢的写字楼,在里面经营的公司,也多与IT业有关,这里成了杭州的特色街区之一——信息一条街。

  文三路的变化给章翚很大的启迪。大学毕业之后,他和2个朋友合伙成立了瑞勤投资公司,他也当上了时髦的CEO。

  章翚说:“时代变得太快了,在你想回忆的时候,能印证回忆的东西早就消失了。当我们的父母在他们30岁时,儿时的墙门可能还在,可是现在的西湖也好,杭大也好,文三路也好,曾几何时,那是多么地不同。”这也是他们这一代出生于大变革年代的人,特有的感怀。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召开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研讨会
·浙建集团:解放思想带来建工企业蓬勃发展
·30年 村舍大变迁
·基层干部: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要坚持走下去
·温州高校师生:为祖国30年来的变化而自豪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