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桥的艰辛变成幸福的回忆 造桥人说桥史
  ▲赵益民说:“当时每天等轮渡的队伍,从渡口沿着老的清江路一直排到秋涛路口,非常壮观,队伍挤得很,我有时候骑车都过不来。”
  钱塘江桥隧示意图(七桥 、八桥和钱江隧道昨开工) 赵星制图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从1989年毕业参加工作至今,赵益民参与建设了钱塘江上已建成的7座大桥的其中三座,分别是三桥、六桥和即将开通的九桥。在江东大桥(钱江九桥)指挥部办公室里,望着窗外横亘在江面上的九桥,赵益民很自豪:“等到通车的那天,以前的那些建桥的艰辛统统变成了幸福的回忆。”他的同事是这样评价他的:这近30年间,赵局长的个人历程与钱塘江桥梁的建设以及杭州城市的发展是同步的。

  从1953年钱江一桥重建后,直到1988年,才开始建设铁路公路两用的钱江二桥,中间相隔了30年。对此,赵益民说,这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改革开放初期的特征就是一切都慢慢地进入发展的起步状态。

  二桥刚一通车,他就被派到当时的钱江三桥筹建处。很凑巧,赵益民的家就在近江一带,离钱江三桥很近,他笑言没有钱江三桥前,自己天天看轮渡,建了三桥就天天看三桥。按照他的理解,建三桥沟通两岸是非常有必要的:“当时每天等轮渡的队伍,从渡口沿着老的清江路一直排到秋涛路口,非常壮观,队伍挤得很,我有时候骑车都过不来。”

  建设三桥的时候,赵益民还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工,一切都要从头学起,这与当时钱塘江桥梁建设摸索的状态非常像:“在建设三桥前,钱塘江上已建了两座桥,经验是有的,但当时的三桥要建成独塔等跨斜拉桥,在国内还是罕见的,技术上的一些东西还是很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的。”

  赵益民说,当时的建设条件远不如现在,“那时候的钱塘江边都是池塘,我们为了节省开支,从钱塘江里抽出泥浆水,沉淀出沙子填起的施工场地。”

  三桥通车后两年,赵益民又投身到了钱江六桥的建设中去,那时候他已是工程科科长,成为桥梁建设团队的中坚力量。有了三桥的建设经验,对于六桥建设的要求就更高了。造六桥的目的之一是促进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除了这一点,他们还要防止这座南北走向的桥梁路基占据太多地面资源,从而形成一堵墙,阻碍了区域发展。因此,那阵子他们老往北京跑,想要争取把这座桥改成高架桥梁。最终,他成功了。

  赵益民说算起来自己也是下沙的开路先锋,一开始建设了下沙的第一条城市道路,后来又建起了六桥,如今六桥已成为钱塘江上通行量最大的一座桥梁。“原来下沙整片都是农场,比农村还荒凉,我们是在芦苇塘里测量数据的。转眼不到10年时间,这里已经车水马龙,成了经济开发区,变化太快了。”

  面对今天的江上九桥,已是杭州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的赵益民更觉得这是一个得意之作。“以前建桥只追求实际的作用和技术,现在,除了这些,九桥还有它的深远意义。从外型看,我们叫它钱江帆影,就像一艘在钱塘江上的船只扬帆起航,同时也预示着两岸的腾飞。”赵益民说,九桥建成后,当他看到萧山和杭州的两岸市民都迫切想往桥上走的时候,他知道其实桥的空间意义早已被超越,钱塘江两岸的人连得更紧了。而桥的作用不只辐射到两岸,对长三角也是很有影响的,以后这座桥将成为杭绍甬高速路的起点,从上海到杭州、绍兴、宁波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很多。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3-26 17:04:35 就 建桥的艰辛变成幸福的回忆 造桥人说桥史 评论

  日啊,搞了这么多名字,还搞在清楚的啊,123456789多好,发现这么多名字竟没有以萧山的名字命名的,该死的杭州佬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生逢1978 改革开放同龄人所经历的人生转变
·浙江召开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研讨会
·浙建集团:解放思想带来建工企业蓬勃发展
·30年 村舍大变迁
·基层干部: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要坚持走下去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