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江聪明,1978年8月生。玉环县珠港镇双坑村人,货运司机。 漫画作者:芸芸

  浙江日报12月22日讯 小时候,父亲的拖拉机,是拉扯江聪明长大的主要收入来源。

  今天,30岁的江聪明,拥有了自己的货车,而且天南海北走得那么远。

  车轮滚滚,印刻着父子俩迥然不同的境遇、发展和追求。

  从89万公里到358万公里,30年间,中国公路总里程翻了两番。

  公路在延伸,无数中国人的人生之路,也因为这30年,越走越宽。

  父亲的拖拉机

  拖拉机手起先在村里吃香,是因为路况差,无法通车,而农民又有着越来越多的出行需要;拖拉机渐渐退出运输领域,更是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必然

  我记得,父亲当了20多年的拖拉机手。他在1982年6月买了第一辆拖拉机,当时整个村(玉环县鲜迭镇双坑村,现属珠港镇)总共才四五辆拖拉机,归农机公司管,吃香得很。

  早上6点,父亲的拖拉机就在大队门口等客人,一天最多4班来往于双坑和玉环之间,以载人为主,也捎带货物。

  晚上,父亲从坎门和玉环载客回家,拖拉机上最多挤过20多个人,两排坐12个人,连驾驶座上方的雨篷都坐人,现在想想真是太不安全了。

  当时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出门就爬山,迈步过溪涧”。山村的泥路上,拖拉机已是最好的运输工具。拉鱼粉(双坑村在半山腰上,离海只有20来分钟车程,卖鱼粉,也即小鱼制成的饲料,是改革开放后村民致富的途径之一),拉人(商品经济发展起来,村里人渐渐时兴去县城买东西),甚至结婚拉嫁妆,都得靠拖拉机。

  最初七八年,父亲的生意还是相当不错,因为拖拉机实实在在解决了农村的“出行难”。事实上,在那段时间,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发展很快,不要说农村的交通运输跟不上经济发展,城里更是如此。当时由于运力不足,很多生产出来的产品运不出去,只能“以运限产”。由于运力不足,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加工能力处于闲置状态。

  1989年,通了乡村公路,村里有了去县城的中巴车,拖拉机“拉人”就没生意了,父亲转为以拉货为主。当时的收入也还是超过一般的打工者。可以说,父亲的拖拉机,是拉扯我们长大的主要收入来源。

  最近几年,老家的路况越来越好。现在的柏油路是2004年浇的,从玉环县城开车回家只要半小时。当年坐父亲的拖拉机可是得颠腾上一个半小时,屁股都要坐痛的。

  村里当年的拖拉机手,现在只有一个买了翻斗车继续搞运输。告别拖拉机手生涯的父亲,开始在县城木材市场拉板车,基本能保证100元左右一天的收入。

  路好了,交通方便,去年开始,父母又从县城搬回村里的老房子去住。空闲时养点土鸡,种点红薯和文旦,享受着他们静谧的农家生活。

  这么些年,父亲开着拖拉机,最远跑过的地方是路桥,没出过台州。他说没想到,他的儿子会天南海北走得那么远。  

  形形色色的“堵车”

  火车的行李架上,生意人的货物一直叠到车厢顶;坐汽车从玉环到杭州,一天一夜都堵过。在人们壮怀激烈的“挣钱”蓝图里,交通发展,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

  1995年,17岁的我开始创业。先是做服装生意,而后做桶装水生意,最后,才把目标锁定在跑运输上。

  可以说,要想做生意,就离不开天南海北地闯闯,拎拎市场行情,也就离不开坐形形色色的车子,经历“人在旅途”的滋味。

  第一次出远门是去江苏。搭车到镇上花了半小时,再坐班车到玉环县城又花了一个半小时,中巴车坐到温岭,又是一个多小时,然后再乘长途车。“汽车跳,台州到”说得真是不错,在沙石路上颠簸,没等坐上长途汽车,有的人已经晕车晕翻了。

  玉环是海岛,一直以来处于交通运输的“末梢”。因此,刚开始做服装生意时,我把店铺买在临海,直接去广州进货。

  火车上的人那叫一个多啊。往来于南北的生意人,满怀“勤劳致富”的梦想,汹涌在人潮中(1999年,全国的个体工商户达到3160万,而在1981年底,这个数字才首次突破100万)。

  卧铺顶上的架子可以捎货,四五百斤的东西,硬塞在那里,往往被叠到车厢顶。通道也站满了人,实在挤不过,大家只好从窗口将货物塞进车厢。

  火车也会堵,叫做“临时停靠”,临时一靠就有可能是几小时。有次列车在一个小站逗留了五六个小时,附近居民把家里的稀饭、咸蛋和开水都拿到站台上来卖了。

  汽车堵车就更常见了。1998年前后,从玉环到杭州还得花上10个小时。天气不好了,前面有车子抛锚了,一天一夜都堵过。

  记得当时黄岩和临海之交有个黄土岭,因为地势险要经常堵车。半夜车子成排堵在半山腰上,从上往下看,车灯沿着山坡形成一条蜿蜒的带子。

  “要致富,先修路”。有一段时间,在江苏和北京做服装生意,过年回家时几乎年年都找不到路,因为年年都在造新马路。

  出城原来只有一个洞(隧道),后来两个,现在一时都数不上来。刚看到报纸,2007年底,玉环全县拥有运输汽车30016辆,在我出生的1978年,这个数字是26辆。

  全国11个海岛县里,我们是唯一一个不享受国家补贴的县,在全国百强县里也已经排到了29位。这些,都跟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属于自己的大货车

  2003年,第一次跑长途去的是江苏扬州,开十几个小时,脖子都硬了。2008年,花的也是十几个小时,把救灾物资连夜运到湖北孝感。那么多人的生命捏在我手中,心里那个急啊

  曾经同时租下5家服装店面,但因为经营管理能力跟不上,压了很多货,最后反而亏钱。

  说起来,这也与交通的发展有关,交通便利了,广州和香港那边时兴的服装款式,过不了几天就到了台州,旧款式就变得很难卖。

  之后开始做桶装水生意,又一次踩准了“流行节拍”。

  生意兴旺时,接连买了3辆送货的车。摊子铺得很大,每家小店都放了5至10个水桶,10公里以外也送,后来又因为管不过来而亏了钱。

  “年轻没有失败”,跌倒了,大不了拍拍尘土重新再来。这一次,我忽然意识到,铺个大摊子经营风险大,还不如单纯跑运输来得稳妥。

  说来也奇怪,小时候曾经误开老爸的拖拉机撞了家里的猪舍,长大了开车倒是心里一点不慌。而且路况也越来越好,比如,原先跑温州,经过温岭坞根这个海边小镇时,有一段十几公里的泥土路,得开上一个小时,现在已建好了水泥路,开起来特别顺。

  今年,对于30岁的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6月,还清以往的债务,买了一辆真正属于自己的新车。白色“江淮”,2吨的载重量,车厢5米长。

  7月,76省道复线玉环段工程建成通车,结束了出入玉环只有一条陆上通道的历史。

  最重要的是,在这一年,一些特殊的体会,让我重新认识人生。

  雪灾时,应客户的要求,去湖南长沙送汽配件。当时是农历新年二十三,铲雪车不停工作,雪也是不停地下,从仙居就开始结冰,到缙云花了12小时(平时只要4小时)。

  好不容易到了湖南永州,晚上看不清指示牌,跑过了头,高速公路又不能掉头,200多公里的路白跑。路上都是冰,很多车打滑,又赶着送货,急得眼泪都掉下来。

  一路上,大家都在扫雪。40多厘米厚的冰,我和弟弟两人趴在地上连夜挖啊铲啊,连内衣都湿透,都不觉得冷。

  四川地震,更是让人深刻地感受到什么叫“责任”,什么叫“使命”。

  5月14日中午,出发去湖北孝感,将玉环一家企业的3900个直升机吊环送往当地部队,再由部队的直升机送往四川灾区。这种吊环的螺丝一松动,营救灾民的官兵和货物就能缓缓落地。

  感觉很多人的生命都捏在我手中,心里那个急啊。和企业跟班的经理一起带了几瓶矿泉水和面包就上了路,顾不上吃晚饭,晚上也没有丝毫倦意,第二天一早就到了部队。

  “小江你辛苦了,跑得这么快!”部队领导一路上都在用电话催我们,真的到了,1200多公里只花了16个小时,他紧握住我的手不放。

  这么多年来,那一刻,最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倪镇平:农家小院三十年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胡亦平:我和房子的奋斗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胡亦平:我和房子的奋斗
·经典浙江——辉煌三十年:先锋在平凡中闪耀光芒
·经典浙江——辉煌三十年:先锋,在平凡中闪耀光芒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