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日内第五次降息 货币政策再度出击

  一年期存贷利率今起下降0.27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后天起下降0.5个百分点

  尽管上次降息幅度创下近11年的纪录,但不到短短一个月,央行再次按下了“降息按钮”。

  央行22日宣布,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同时下调。此外,从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9月以来央行第5次宣布降息,前后间隔不到100天,降息力度可谓十分罕见。

  距离上次重度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双率”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央行昨天晚间再次宣布下调“双率”。

  央行百日内五次降息

  9月15日,央行宣布自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与此同时,央行还宣布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10月8日,央行宣布,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9年来首次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10月29日,央行宣布,从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11月26日,央行宣布,从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与此同时,央行决定自12月5日起,下调工、农、中、建、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同时,继续对汶川地震灾区和农村金融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

  12月22日,央行宣布,从2008年12月23日起,我国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此外,从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决定,从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从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五次降低利率、第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继10月8日宣布双率下调后第三次双率同时下调。

  此次调整结束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仅高于2002年2月的1.98%,为历史次低水平;贷款基准利率为5.31%,与2002年2月的历史最低水平持平。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14%,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5%。

  央行指出,此举是为进一步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此次调整后,年内存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1.89个百分点;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2.16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9次,在上半年上调3个百分点,达到17.5%的历史高点后,继而连续4次下调,累计最多下调3.5个百分点。

  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就表示,是否降息要看经济运行数据。而就在昨天,央行公布了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CGPI),这是11月份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的最后一项,该数据与CPI和PPI走势一致,均出现了大幅回落。业内人士认为,CGPI环比与同比同时出现负增长,说明进入“通缩”。因此,从此次降息的时机选择看,央行此举仍然是为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预计,此次为央行年内的最后一次降息,但明年的降息空间依然存在。

  双降在预期之中

  对于此次利率和准备金率的双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在预期之中。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对记者表示,从时间窗口来看,此次降息时间符合市场预期,但力度比预期的稍小。此前,市场预计央行年前可能降息27-54个基点。

  根据近期陆续公布的一系列11月份宏观数据,包括外贸数据、CPI、PPI、M2、CGPI以及工业企业增加值数据均“寒意十足”,市场人士预计,目前经济正加速下滑,四季度中国经济的下行可能超过此前预期。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基于这些“寒意十足”的指标,预计今年4季度GDP增速预期可能滑落至5%-5.5%左右(不考虑1000亿的影响),创14年以来最低。今年全年GDP增速也因此下降至8.6%。

  针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本月上旬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是保增长。随后,国务院也发布意见,要求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争取2009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

  此外,本月16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香港也曾表示,是否降息要考虑CPI下降速度而定,直到明年中都有降息的可能。

  货币政策仍存较大空间

  尽管最近100天内的降息已达5次,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达到保增长的目标,目前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的放松空间。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本次27个基点的降息幅度也为进一步下调预留了空间。如果继续保持每次27个基点的降息幅度的话,预计后期还有2-3次的降息。他同时认为,本次降息对市场的刺激效用不会太大。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刺激效应在递减,并且市场对降息已经有一定的预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预计,降息只是央行一系列动作的开始,紧接着将会有更多的货币政策出台,包括扩大货币发行、扩大贷款规模等等,而这一系列的政策,都是为了争取在明年一季度内彻底改变市场预期。

  此前,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曾预测,年内或将有0.27个百分点的降息空间,而未来仍将有162个基点的降息空间。他认为,选在此时降息,可以更好地让货币政策在明年发挥作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预计,算上本次降息,预计到明年年中总共会降108个基点,未来可能按照常规步骤,分三次降息81个基点。

  此次降息从时间上看,与美联储降息相隔并不久。不过,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表示,中国的利率调整将不会受美国近期降息举措的影响,中国的利率调整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数据。

  108个基点

  中金公司预计,算上本次降息,预计到明年年中总共会降108个基点,未来可能按照常规步骤,分三次降息81个基点。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央行百日内五次降息全力保增长
·新闻分析:年末又见“双率”降 政策灵活保增长
·今年以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历程
·央行再度下调“双率”为明年经济回温“铺路”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