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龚苏德:我和父亲的两代"市场梦"
  义乌货郎鸡毛换糖的资料照片
  1982年9月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开业时的情景

  浙江日报12月26日讯 龚苏德坐在义乌福田主市场三期的32160号店面里,望着店外来往的人群。

  对于义乌这样的小商品市场,三十岁的龚苏德再熟悉不过了,他一生成长的足迹,几乎都可以在义乌市场里找到。

  从记事起,义乌最早的湖清门市场就是龚苏德获得玻璃弹珠的好去处,小店卖一角钱四颗,那些摆在水泥板上的摊位却可以称斤卖,便宜的价格一度让他抓狂。

  如今,在义乌第五代的福田市场,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毕业的龚苏德和义乌市场里的十万个体工商户一样,在这个被联合国、世界银行、摩根士丹利银行评选为“全球最大的日用商品批发市场”里,继续他的“市场梦”。

  不过,龚苏德总觉得,他的“市场梦”不只是属于他一个人,确切地说是属于他和父亲两代人的。作为一个鸡毛换糖卖货郎的儿子,这个始于他父亲的“市场梦”,正在他的身上延续。

  过去,经商是挑在父亲肩上的一段艰辛

  17岁那年,父亲成了村里第一个鸡毛换糖的人,他当时唯一的心愿,只是希望能找口饭吃。

  有关父亲龚贤书鸡毛换糖的故事,其实直到近两年龚苏德才陆陆续续从父亲嘴里听说。父亲把那段往事讲得跌宕起伏、精彩曲折,龚苏德甚至惊讶于父亲把当年的细节记得如此清楚。

  岁月就像刀子一样,把许多记忆刻进了骨子里,再也抹不去了。

  1966年龚贤书16岁,初三还没上就参加了生产队的劳动。家里四兄弟,他排行老三,算上他家里有四个男劳力,可是辛苦了一年,过年还吃不到一顿猪肉。

  17岁那年忙完农活,龚贤书拿着家里卖猪的50元钱,借了18元钱和18斤粮票,加上家里的一点积蓄,趁赶集买了一点针、线、纽扣、发夹、小孩子的玩具,自己熬了一点生姜糖,找人订做了一副货郎担,成为了村里第一个鸡毛换糖的人。龚贤书说,他当时唯一的心愿,只是希望出去能找口饭吃。

  出发前,龚贤书向生产队开了一张证明,上面的内容是:“因农闲季节,多余劳力外出鸡毛换糖,为生产队增加肥料,请各方面给予方便。”然后到大队里盖了个章。

  这个证明的内容,龚贤书就那么朗朗地给背了出来。在那个年代,经商是属于投机倒把行为,这一纸证明虽然不能当作今天的营业执照,但它却是当时唯一能为龚贤书的鸡毛换糖带来帮助的凭证。

  第一年,龚贤书到浙江安吉一带换鸡毛,风餐露宿了120天,换了近两百斤的鸡毛回义乌,把东西卖给供销社再刨去成本一算,赚了125元。当时龚贤书的父亲一个正劳力干一年,还赚不了100元。

  此后的17年,龚贤书再也没在家过过年。他去了江西、江苏、安徽甚至海南,鸡毛换糖的经历也越来越艰辛。1974年他到江西,年初一就收集了350斤鸡毛,开心的龚贤书准备马上办火车托运回义乌。哪知道,当时用公鸡毛做鸡毛掸子是江西的一项重要经济收入项目,向外省流通鸡毛是不允许的。年轻力壮的龚贤书一咬牙,决定自己挑到下一个火车站再试试。

  “我把350斤鸡毛分成两个担子,分两次挑。”虽然手上开了证明,但是在外省鸡毛换糖还是属于被查处行为。为了躲避红卫兵的检查,龚贤书每天晚上十时以后赶夜路,80公里的路走了一个礼拜,可是到了火车站还是不让托运。没办法,龚贤书挑着担子再找下一个站,又是126公里。

  这段两百多公里的路,龚贤书相当于走了三个来回,等走到第18天的时候,两个肩膀已经血肉模糊。在几乎绝望的时候,他终于在与浙江交界的一个小车站,混上了一辆回义乌的火车。

  龚贤书说,在那个封闭的年代,如果想做点小生意,是需要为之付出巨大艰辛甚至血泪的。

  这些往事,当然不属于龚苏德的人生,但却影响了他现在的许多想法。比如说与同龄人相比,他对改革开放显得更有感情,更理解“小生意靠大国家”的经商之道。他说,现在做生意再辛苦,也不敢在父亲面前喊半个“苦”字。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MY 于2009-06-05 10:57:09 就 经典浙江:龚苏德:我和父亲的两代"市场梦" 评论

  顶!祝你事业红火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王志伟:留守农村的新青年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王志伟:留守农村的新青年
·陈如陆:“农民城”的代代传奇
·经典浙江——陈如陆:“农民城”的代代传奇
·“经典浙江·30年一瞬间”:温情流淌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