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两会 > 2008两会花絮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会”追“星”记

  从相沿成习的人民大会堂前的“新闻发布会”,到分组讨论会场门口的“短兵相接”,“两会”期间,“明星”与“追星族”相映成趣。

  记者是当然的“追星族”。

  对“明星”的定义,因记者所服务媒体的报道定位而异。对于财经记者来说,来自财经界的代表委员和财经高官是当然的“明星”。每当财经口的部长、行长、主席出现时,财经记者们都会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上去,“长枪”、“短炮”齐用,录音笔几乎要杵到采访对象的嘴上。有的被采访对象会想着法子躲记者,于是在“明星”与“追星族”便展开了各种各样的“斗智斗勇”,甚至演变为冲刺赛跑。

  对于文化记者来说,演艺明星绝对是他们的焦点。不论是张艺谋还是冯小刚,不论是韩红还是彭丽媛,一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必然引起轰动。

  对于都市报记者来说,那些身份特殊的人物往往成为他们追逐的“明星”。比如名人之后,毛新宇、周秉建、邓楠等。

  有趣的是,“明星”和“追星族”的身份并不是固定的,他们常常相互转换。比如上述后两类“明星”出现时,追“星”的不仅是记者,也有代表委员和大会工作人员。看到自己所喜欢的“明星”,他们会冲上去要求签字、合影。

  以追星为职业的记者有时也会客串“明星”。如凤凰卫视的吴小莉、中央电视台的张泉灵等名记们一露脸,往往会引起代表委员们众星捧月般的包围。有时候,这边厢记者们在围着采访对象淘新闻,那边厢竟有代表委员端起相机抓拍,客串起了记者。

  怎样看待记者“追星”?

  前几年,有舆论对媒体记者在两会上“追星”颇有微词。特别是有的“娱记”往往盯着文艺界代表委员的私人生活,这自然引起人们的反感。

  除了这极个别的情况,笔者感到,记者们的“追星”,更多地体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敬业精神。传媒行业大分工、大发展,进入了“窄众传播时代”,有关注演艺明星的观众,也有喜欢看严肃报道的读者,记者们“追星”,就是借助“两会”的开放与透明,努力发掘受众关心的新闻。

  “两会”上“追星”现象,倒是引发了笔者的一点思考。或许是记者平时难得有“追星”的渠道,所以一旦遇到这种各路才俊齐聚的盛会,便拼尽全力去追去访。

  以“财经明星”们为例。尽管中央和地方各政府部门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并公布了他们的办公电话。但稍有经验的记者都知道,根本不能指望这些电话作为采访渠道。有些电话要么打不通,即使通了也没人接,就算有人接了(极个别情况)也要让记者先交介绍信、再填采访申请,一来二去,黄花菜都凉了,新闻也成了旧闻。

  试想一下,如果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台阶上不再有“追星”的记者们,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政府更加透明开放了呢?笔者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