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批获大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台胞:证书对我们很重要

  新华网厦门4月11日电(记者 许雪毅)台胞邱冠魁和许明义递给记者的名片显然是最新版本的,上面分别印着“2008大陆台籍律师国家司法考试合格”和“国家司法考试及格”。

  措辞虽然不同,传达的信息是一样的:他们是2008年首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合格的台湾居民。11日,邱冠魁、许明义和其他35名台湾居民首次获得了大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在邱冠魁的名片上,他标注了这次考试带给他的新发展——江苏益友天元律师事务所。“得知考试合格后,我找到了这家事务所准备开始实习,我在苏州买了房,现在女儿在苏州大学读法律,在台湾的二儿子也有兴趣考取大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不久后他们可能和我太太一起落户苏州,我今后的人生大概都会在大陆度过。”邱冠魁说。

  55岁的邱冠魁出生于台湾桃园,1976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专业,之后在台湾的企业从事财务危机处理、房地产开发咨询工作等。“涉及公司投资、管理和进出货等其他业务纠纷的法律问题是我关注的重点”。

  邱冠魁告诉记者,作为台籍律师,他们首先考虑为台商服务,但并不限于此。“以前大陆的台商很多做外贸,金融危机后他们希望抓住大陆扩内需的机会发展对内贸易;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双向投资不断发展,为大陆同胞和企业服务也是我们的契机”。

  36岁的许明义同样毕业于台湾大学,也在台湾有丰富的法律从业经历。虽然不像邱冠魁那样急着在大陆进行法律实习和就业,但许明义同样十分看重大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拿到证书不一定意味着工作变动、收入增加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大陆开放台胞参加法律资格考试以后,很多台湾律师对大陆的市场产生了心理预期。相信前来考试的台湾居民会越来越多。”许明义说。

  “目前,台湾有职业证书的律师以每年五六百人的速度递增,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许明义说,“1998年我拿到台湾律师职业资格证书,当时的起薪是三四万新台币,而现在年轻律师的起薪只有2万多新台币,这很能说明问题。”

  另一方面,在许明义看来,当前尤其是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考取大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不仅是个人能力的证明,更是加强竞争力的必需,意味着广阔的就业前景。

  “法律作为服务业,很大部分是为经济提供服务。”许明义说,“两岸地理这么近,产业分工这么密切,台湾的制造业不在大陆设厂的几乎没有。我长期关注大陆的经济和法制发展,投资贸易、知识产权、税务等方面的法律工作是我们能着力的地方。”

  在大陆的台湾学生洪绍荣、高子涵、李天甲是此次考取证件的另一个典型群体:洪绍荣在台湾东吴大学获得民商法专业硕士后,目前在中国政法大学读博士,并已进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两岸法律服务中心工作;24岁的高子涵2008年从北京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目前在昆山一家贸易公司工作;广州中山大学二年级研究生李天甲告诉记者,未来他也倾向在大陆就业。

  “现在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从沿海地区拓展到中西部地区,两岸的经济发展还在不断推进中,我们的机会会更多。”高子涵说。

  目前,台籍律师在大陆能从事非讼业务,以及担任涉台婚姻、继承等诉讼代理人。对此,一些台湾律师希望未来在大陆的业务范围能进一步拓展。

  对此,此次拿到证书的台湾知名人士谢启大认为,大陆目前开放台胞参加有关职业资格考试的力度十分大,很多事情不需要台胞说已经考虑在前,相信未来会进一步完善。

亮眼睛部落
华中地区首家民办航校获准“飞天”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迎来竣工验收[组图]
陕西开往北京列车6节车厢脱轨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安装幕墙
中国科技馆新馆工地着火 未发生人员伤亡
我国产生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到最明亮星系团
谁正在盯着你?惊爆眼球的奇异海洋生物
非洲百名打工者挤车顶返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