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长三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第8号台风“莫拉克”可能今天下午到江苏

  昨天16时20分,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中心已在福建省霞浦县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风速33米/秒。江苏省气象台昨日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和台风紧急警报,按照目前的路径预测,“莫拉克”今天下午可能从太湖流域附近进入江苏,继续向东行进,并于明天从盐城南部附近入海。受台风影响,太湖水位极有可能超过警戒线。

  从昨天夜里起,沿江苏南地区出现大到暴雨;今明两天,本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台风对江苏南部和东部的影响最大。对于南京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今天的白天,可能出现暴雨,后天中到大雨局部暴雨。9-1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可能出现偏东大风,陆地7~9级,江河湖面8~10级,海面10~11级。由于天气形势的复杂性和台风登陆后的多变性,“莫拉克”未来的走向以及对本省的风雨影响尚有不确定性。提醒大家关注气象台的后续预报。

  昨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地区将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并伴有暴雨天气。同时,江苏省气象局局长卞光辉签发了《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命令》,江苏省气象局应急办、决策气象服务中心、减灾处、监网处,省气象台,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通、盐城、南京市气象局等单位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暴雨,25℃~28℃;明天阴有阵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24℃~27℃;后天阴有阵雨,24 ℃~28℃。

  台风五大疑问

  “莫拉克”走得比人还慢

  气象专家称不排除台风会引来“秋老虎”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听闻有台风来,不少人都取消了出行的计划,不少商家也取消了户外活动。然而台风却和我们开了一个玩笑,昨天清晨,南京下了场"台风雨",但是上午天气放晴了,蓝天白云,中午的时候更是阳光灿烂,除了能感觉到耳边呼呼的风声外,完全没有台风逼近时“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针对人们种种的疑问,昨日,江苏省气象台和南京市气象台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气象专家解答了关于“莫拉克”的疑问。

  疑问1

  为何台风一而再地“爽约”?

  答: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魏建苏告诉记者,主要的原因是“莫拉克”走得太慢了,从8日上午进入台湾海峡以来,“莫拉克”的移动速度逐渐减慢,特别是8日晚上8点开始,它的脚步明显放慢了,8日深夜至9日早上,台风移动时速仅为5公里左右,目前它仍然以每小时不到10公里的速度爬行,这个速度几乎和人的步行速度差不多!而一般台风行进的时速,都在15-20公里左右。

  疑问2

  为什么台风“走”得这么慢?

  答:魏建苏副台长解释说,第一个原因是今年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比较弱,位置偏东。这样异常的天气系统,除了造成近期连日来的低温阴雨外,也同样影响了台风。由于没有副高的外力作用,台风完全是靠自己的“内力”行走,所以速度变得很慢。第二个原因就是,前一个台风“天鹅”行动诡异,并且重新加强,而且“莫拉克”东部也存在一个热带气旋。这样看来,西太平洋上同时存在着三个热带系统。三者的力量相互牵制,所以“莫拉克”在第一次登陆后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也没有预料中跑得快。

  疑问3

  台风可能给江苏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答:省气象台的专家表示,首先就是大风和暴雨,其中要特别关注强降雨。今年江苏特别容易发生暴雨,暴雨日明显多于往年。第二,因为“莫拉克”可能要穿越太湖流域,所以要关注其对太湖流域水位影响。第三,环太湖、南通、宁镇、仪征、盱眙和连云港都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提醒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准备。

  疑问4

  南京昨日为什么阴晴不定?

  答:昨日南京出现的短暂阵雨,其实就是受到台风外围环流影响的“台风雨”,它来去匆匆。而白天天气晴好,是因为北方没有冷空气南下,南边台风还未登陆,南京被夹中间,却“意外”地享受到了半个多月以来最晴朗的天气。在下午5点左右,南京出现了朝南的方位乌云压境,而西边却还是残阳夕照的奇异景象,这其实也是台风不断逼近的表现。

  疑问5

  台风过后会不会恢复高温晴热天气?

  答:台风的影响在12日将基本结束,有关专家估计,台风有可能改变目前的大气环流形势,本来被“压制”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有可能重新出现一个反弹的效应,就好比被挤压的面包重新恢复原来的形状,并可能会增强。也就是说,这场台风过后,南京持续的阴雨可能终结,重新转为晴热。于丹丹

热点推荐
 [1] [2] 下一页
亮眼睛部落
近两年来苹果与三星的专利大战
中国渔船在韩近海沉没
央视足球评论员陶伟济南身亡 新赛季德甲首赛最后亮相
直击韩国海警救助中国遇险船员现场
走进中国最大的女子佛学院
“天秤”逼近 台湾多地大雨
·莫拉克登陆福建能量减弱 今日将对上海影响最大
·“莫拉克”登陆点福建霞浦县遭受较为严重灾情
·追着“莫拉克”走——新华社记者台风现场采访手记
·“莫拉克”将为苏皖赣沪浙闽台等地带来暴雨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