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湖北请中央金融机构派人挂职
- 13名央企金融骨干,应邀赴13个市州“就任”
- “订单”式挂职,4年来引进百名中央单位干部
【核心阅读】
挂职,是近年来力推的一项干部交流制度,对于促进科学发展,对于锻炼培养干部,发挥着独特作用。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应景式挂职、镀金式挂职并不鲜见,“虚挂”,成了干部挂职实践中需要关注的一大问题。
“真愿意”才能“真出力”,“真使用”才能“真管用”。实践中,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虚挂”?基层单位与挂职干部,怎样看“挂职”?供需双方又该如何转变观念、创新机制,让挂职“实”起来?
受湖北省邀请,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中央金融单位首次选派到湖北挂职的13位干部日前正式到位,已分别到湖北省13个市州就任,挂职政府副市(州)长,为期一年。湖北省委组织部介绍,从2005年起,湖北省“主动出击”,邀请中央部委、中央单位干部到湖北挂职,4年来已有约百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团体、金融机构、中央企业和高等院校的干部到湖北挂职。
“我们发函的‘针对性’很强,一般都是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铁道部、建设部、交通部、农业部、林业部等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关联性极强的部门。”湖北省委组织部综干处副处长胡定强介绍,根据省内相关需要,固定在每年年底向各中直机关发函邀请,让邀请挂职成为一项制度。今年湖北集中向中央金融机构“要人”,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请中央金融机构的骨干和金融管理专家帮助指导湖北应对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