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最新的网上调查显示,七成受访公众对“预约门诊”充满期待,表示一旦实行将积极尝试。这无疑是对卫生部近日公布的新规定的认可。然而,医院对“预约门诊”的可操作性却颇多忧虑,认为如果只是行政强硬指派,恐怕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有消息称,个别医院甚至已经放话:这只是“搞搞形式”。
8月5日,卫生部发布《关于在公立医院施行预约诊疗服务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要求,从10月开始,所有三级医院都要开展预约诊疗服务。提供此服务的医院不得擅自提高费用,不得与任何中介机构合作,并要规范专家出诊制度,患者在预约挂号时要逐步实行“实名制”。
患者多拍手叫好
大医院挂号窗口常年排着大队,这是中国人看病难的一个缩影。卫生部在确立新医改总体框架之后,着手实践中的细节调整。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就意在破解挂号这个被称为“就医第一关”的难题,使患者能“提前安排就医计划,减少候诊时间”。
据悉,今年5月,卫生部曾在扬州举行“预约挂号工作座谈会”,专门调研、商讨如何建立预约挂号制度。与会人员还了解了当地苏北医院的有关做法。苏北医院在2005年就启动了多种形式的预约挂号,此后四年预约服务量飙升近30倍,在当地颇受欢迎。
《意见》甚至给出了较为详细的预约挂号路径,包括:在起始阶段,可以以医院为单位组织实施预约诊疗,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探索若干家医院联合组织建立网络挂号平台;医院要逐步提高预约挂号占门诊挂号、尤其是专家门诊挂号的比例;医院要通过电话、互联网和专门设施等多种形式提供预约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