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新中国档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8:新中国第一个双边科技合作协定

  新中国之初,受国际环境所限,中国主要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和发展科技合作关系。1952年5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科学与技术合作协定》在北京签订,这是新中国同外国政府签订的第一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同时也带动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同中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国际科技合作很快成为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1952年5月到1960年6月期间,中国先后和十个社会主义国家签订了科技合作协定。在这些合作中,中国和前苏联之间的科技合作规模最大,内容最广,影响最深。双边和多边科技合作发展迅速,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科研体系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方针政策,既取决于我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又取决于一定历史时期国内外形势所决定的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和外交活动的方针政策。这是因为我国的国际科技合作从开创之初就是国家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事业的组成部分,又是国家总体外交的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之初受到国际环境所限,我国主要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和发展科技合作关系。

  在这种形势下,当捷克斯洛伐克首先倡议同我国签订科技合作协定后,得到我国政府的积极响应。两国政府派出代表从1952年4月15日起在北京开始谈判,经过友好协商,就协定条款达成了协议。中方首席代表、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和捷方首席代表、轻工机器部副部长尤利斯·摩勒分别代表本国政府于1952年5月6日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科学与技术合作协定》。

  这是新中国建立后同外国政府签订的第一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其历史意义超越了中捷两国的范围。第一,开创了中外科技合作的模式,建立了一套管理合作的办法,即在协定的基础上通过双边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的形式,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第二,带动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同我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国际科技合作很快成为我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52年5月至1960年6月间,我国先后同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民主德国、波兰、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南斯拉夫、朝鲜签订了双边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